信息工程学院

【求学记】周科帆:为达胸中志,不懈春与秋

【作者:段芳 曹小娇  审核: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人物简介:周科帆,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第七届、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省级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现已考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专业。

信念如磐,初心如故

“有目标,生活才有意义”,与许多同学刚入大学时的迷茫不同,大一伊始,周科帆就确定了前进的方向。他深知高校人才培养最终是服务于市场、服务于社会的,结合自身兴趣与市场需求,他选择了人工智能方向,同时了解到市场对人工智能方向人才的需求更倾向于硕士,于是那颗考研的种子从一开始就在他心中播下。通过科学规划、细心准备,他一步一步收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录取通知书。

在校期间,周科帆不仅注重书本上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致力于通过参加学生工作和工作室,以及各类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以培养自身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加入创新创业竞赛服务部他了解了发现杯、“互联网+”等大学生竞赛。在部门和工作室期间他参加了第七届和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以及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均获得四川省三等奖。

笃行不辍,行而致远

“大学没有人管你,在大学期间参加部门、工作室、比赛,做项目,考研复习,都是自己逼自己去做”,在谈及四年大学生活时,周科帆坦言“自律”是主旋律。“如果不按时完成计划,那么进度就会变慢”,面对这样的现实,再多的想法都只能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遇到困难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自己多做、多看、多练”。在复习备考时周科帆曾两度陷入困境,一次是复习的最开始,因为考研的科目大多是在大一大二学的,大部分知识都被遗忘了,相当于是要重新开始学;另一次便是复习的强化阶段,因为提升困难,出现许多难题都不会做的情况。面对这些困境他曾倍受打击,但是退缩是不可能的。“不能因为害怕而逃避困难,也不能因为无法逃避而用谎言来掩盖困难。”面对不懂的知识点就去查,面对不会做的题就多练,有困难就去克服,有荆棘也要向前,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刻苦坚持下,他最终才能到达梦想院校的彼岸。

张弛有度,方得光亮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所以最需要的是耐力不是爆发力”。在那些扎根在泥土中的日子里,长时间高强度学习,即使心中有再坚定的信念也会产生疲惫感,然而缓解身心压力最好的办法是休息。

学习不贪多,把握节奏是上策,休息就是养精蓄锐,只有适当的休息,才可以更好的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周科帆会在实在累的时候早点回寝室睡觉,也会在国庆假期跟室友结伴自驾游神木垒,五一去爬周公山,在大自然的风景中放松自我,找寻心中最初的方向。

苦心人天不负,在合理规划与坚持下,在同有考研目标的室友的陪伴下,在父母的默默支持下,周科帆成功上岸了,但这并非终点。“研”途漫漫,前行的路仍然充满挑战。

“大学生是往教室跑,研究生就是往实验室跑”,面对更偏向于工程实践的读研要求,周科帆表示要在研究生期间多做实战项目,去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实习,并争取留下,将所学化为现实,“从键盘、笔尖的挑战到社会上的实战,我一定会铭记心中的方向,不负这些岁月,不回头地向前。”谈及未来,周科帆总信心满满,一步一脚印画出属于自己的未来蓝图!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