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求学记】鲁芸露:“无边界”,更精彩

作者:邓秋红 审核:王中成

人物简介:芸露,息工程学院物联网2016级毕业生,学校第五期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中共党员。历任班级文娱委员、院辩论队成员、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学生艺术团舞蹈分团成员、电视媒体工作部委员、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挑战杯”省赛二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二等奖、四川农业大学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5·25”心理微电影大赛二等奖、梧桐飞舞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等二十余项荣誉和奖项;申请获得专利4项、软著1项、发表EI论文4篇,国家级期刊1篇。曾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获得创新创业专项推免资格,现已保研至四川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大抵是初见鲁芸露时大家对她最直观的印象。深入了解后会发现,她是一个有着精彩大学生活的斜杠青年。

刚上大一时,当大多数同学还处在懵懵懂懂的迷茫期,鲁芸露就已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学好课本上的专业知识,她早早地开始了自己的双创之路。她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等各类双创比赛。然而,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初出茅庐的她并没有因为她的热情就取得什么好成绩。整整一年半,她的双创道路走得并不顺畅。向来坚定的她忍不住犯嘀咕,“自己不适合创新创业吗?缺少了钻研的品质吗?还有可以改进的方法吗?要放弃了吗?”她不甘心!于是,她一方面积极向导师、高年级师兄师姐请教,一方面积极寻找合适的双创伙伴,不断探讨改进项目方案。通过认真总结后,她发现每次失败都是有原因的:有些是能够避免的,比如团队成员组成不合理、分工不明确;有些是还需要改进的,比如计划书的撰写、对项目的了解、方案的可行性等。在大二学年快结束时,她的坚持终于让他迎来了第一次成功。由她主持的项目——“开车不做低头族”汽车安全系统,从全国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数百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8年Google支持教育部高教司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获得了Google公司为期一年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而这也是川农大学子首次入选的双创项目。

课余之外,鲁芸露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从事过发传单、牛奶销售、辅导班助教、家庭教师等多项兼职,在勤工助学的同时也得到了为人处世和工作能力等多方面的锻炼和提升,渐渐地便萌生了利用专业知识自主创业的念头。抱着“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尝试”的态度,她在大二注册了四川沫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法人代表,在收获身边同学赞誉的同时也面临更多挑战。公司成立之初,对内如何管理运营、对外如何获得客户信任并达成合作……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令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一次校企双进的对接会中,公司与成都一家科技公司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协议。为了能够拿下这个项目,团队成员花费了很多时间,查询整理涉及该项目的相关技术、实施方案等各类资料,做了一份50页左右的系统开发方案,最终却没能成功拿下项目。这次经历让她认真反思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是项目太大,社会企业不能完全放心地交给学生创业团队来完成;二是社会企业普遍认为学生团队价格应该更加美丽,现实却不能达到对方的价格预期;三是同学们不懂得谈判,把精力放在了项目本身,缺乏了社会经验。她坦言,虽然很遗憾,但也让自己有了成长。

此后,为了更好地将创新与创业相结合,把项目做得更深、更专业,鲁芸露通过考核成功加入学校智慧农业5G应用实验室,并参与科研课题组“智能+种猪体温异常监测系统”项目的研究开发,针对“猪瘟”问题,跟随导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学习研究,不断提升科研思维和技术水平。本科期间,累计申请获得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EI论文4篇,国家级期刊1篇。

她带领团队为公司申报获得创业补贴;作为第一批成熟期项目成功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研发了“基于蜂窝数据的河流云计算检测系统”,通过实时监测水资源,定位河流污染源,为有关单位提供相关数据;凭借出色的交涉能力和编程技术先后完成了“简阳市无纸化线上办公平台”、“征地拆迁项目管理平台”、“芦山县线上购物平台”等合作开发项目。2019年4月,公司受邀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校企双进”项目对接会;9月初,公司作为学校14支团队之一参与教育部来校就业创业督查工作,受到了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与肯定。

 “川流不息,永不止步。”尽管已经创立公司并小有成绩,但她没有停下继续深造的念头,她希望能在继续钻研计算机技术的同时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规划公司的未来。鲁芸露一直是认准目标就绝不轻言放弃的性子,她也一直相信,做任何事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在推免研究生面试的前一天晚上,尽管对稿子已倒背如流,但她为了确保表现零失误,依然对着镜子练习讲稿直到凌晨两点……保研前的充分准备,面试场上的自信从容,一路走来扎实的积累,让她最终成功通过双创专项保研至四川大学。

  除了学习和双创工作,鲁芸露将四年时光都奉献给了学生工作,从小班文娱委员到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副主任,从校电视媒体工作部干事、委员到校学生会副主席、主席,工作虽苦,但她甘之如饴,也收获颇丰。谈及四年大学经历,她感叹,大学的精彩绝不仅仅是困于书本之中,更多的应该是去体验、去尝试。在2019年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鲁芸露有幸作为唯一一位学生代表发言。她发自肺腑地谈论起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新时代川农人,不断完善自己,尽己所能为川农大、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我辈任重而道远。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