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全院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挺膺担当,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现就 2023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思想跟党走 勇当先锋建新功

    二、实践对象

面向我院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支持鼓励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带队参与实践,支持鼓励跨学校、跨校区、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三、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

      1.聚焦红色基因传承,担当青年使命

广泛开展红色专项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形成有真实情感的心得体会、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感染力强的视频作品等实践成果,在实践教育的生动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2.聚焦理论普及宣讲,唱响青年强音

组织大学生走基层、进社区、入乡村、访农户,面向广大普通基层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和给青年学生回信等为主要内容,键对键、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式、小范围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3.聚焦乡村振兴,勇当青年先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将课堂学习和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天府粮仓建设、各地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通过乡村调研、科技助农、农旅融合、电商兴农等多形式投身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4.聚焦发展成就观察,坚定青年自信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通过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坚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5.聚焦美丽中国建设,争做青年卫士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组织学生深入城市社区、县域场镇和基层农村,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保护母亲河等环保行动,向公众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开展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环境问题调研、水资源保护等实践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6.聚焦基层志愿服务,传递青年温暖

引领大学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学生主动深入社区、乡村、中小学校、福利机构等地,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讲、扶残助弱、法律援助、阳光支教、关爱一老一小等志愿实践活动,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积极参与大运会相关志愿服务,在服务中展示青春风采,在奉献中传递青年温暖。

7.聚焦就业创业实践,展现青年作为

组织动员大学生进政府、社区、园区、企业,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立足社会需求、运用专业所学,结合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孵化,通过科创试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等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科创能力,在科创报国的实践中体现青年作为。

8.其他实践活动

鼓励团队及个人结合实际,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广泛开展特色化、专业化、项目化的社会实践。

    (二)实践专项

      1.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实践计划

1)乡村振兴地方专项:按照校地搭台、项目对接、产教融合、青年参与的思路,发布乡村振兴雷波、蒲江、新津、崇州等地实践专项,通过地方需求清单发布+揭榜挂帅+遴选优化组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具体实施另行通知)。

2)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实践服务专项:鼓励各团队聚焦需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鼓励交叉融合,组建特色科技小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创新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助力我校科技小院服务功能发挥和育人质量提升。

2.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大学生社区实践的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推进与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等基层组织和团属青年校外活动场所结对共建,推动以班团支部为单位组队参与社区实践。积极宣传逐梦计划”“各地返家乡实践,促进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实践课题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开展自然科学、科技发明、哲社类等课题研究,结合挑战杯科技竞赛和创业竞赛,开展重点课题遴选和项目支持(具体实施另行通知)。

    四、组织方式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

1.团队形式:团队分为校级重点团队、院级重点团队、一般团队。建议主题类社会实践以团队形式参加,鼓励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组队。(校级重点团队由学院推荐校团委遴选,院级重点团队由学院结合实际择优评选。)

注:团队成员为6-15人,每个团队应有1—3名指导老师指导,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同时设置团队队长1名,安全员1名,要求每个团队带队指导老师必须知情并全程指导、关注实践开展,实时掌握团队成员安全情况。

2.个人形式: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到社区报道实践以及其他社会实践,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五项目资助

1.重点项目资助:每个学院推荐重点团队0-2个,校团委最终将遴选不超过30个校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根据实践效果给予不超过2000/队后续经费支持,并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2.课题项目资助:根据申报情况遴选重点社会实践课题,向校上申请给予1000-3000/项的经费支持,并优先推荐参加相关竞赛。

3.学生自筹:其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六、具体安排

    (一)暑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1.时间:5271000

2.地点:逸夫楼小礼堂

3.内容:由实践部成员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流程,邀请往年优秀团队进行经验分享,并在现场进行答疑。

4.对象:2022级全体班委,20214位班委(需包含组织委员),2020级组织委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所有同学。

    (二)个人形式

1.填写麦克表单,若信息有误,请按要求联系实践部工作人员进行修改;若未经报名就开始做实践,即使下学期上交社会实践材料也不做认定。

2.《个人报名信息表》【附件8】(电子档)+《安全承诺书》【附件5】签字并盖手印(纸质档)

注意:以上材料由组织委员统一打包提交,命名为【个人形式】+班级(教务网格式)+班级负责人+联系方式。

    (三)一般团队

1.填写麦克表单,若信息有误,请按要求联系实践部工作人员进行修改;若未经报名就开始做实践,即使下学期上交社会实践材料也不做认定。

2.每位成员的《安全承诺书》【附件5】签字并盖手印(纸质档)+《团队报名信息表》【附件4】(电子档)

3.完成组队后,务必完成中青校园注册

注:以上材料由队长统一打包提交,命名为一般团队+团队名称+队长姓名+联系方式。

    (四)重点团队

请有意向申请校、院级重点立项的团队:

1.填写麦克表单,若信息有误,请按要求联系实践部工作人员进行修改;若未经报名就开始做实践,即使下学期上交社会实践材料也不做认定。

2.每位成员的《安全承诺书》【附件5】签字并盖手印(纸质档)+《团队报名信息表》【附件4】(电子档)+《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申报表》【附件7】(电子档)

3.完成组队后,务必完成中青校园注册

注:以上材料由队长统一打包提交,命名为重点团队+团队名称+队长姓名+联系方式。

    (五)材料收集

所有电子材料请在632200前发送到学院实践部邮箱:1782300839@qq.com。纸质材料于64日—65的行课时间提交至实践部办公室(四教215)。

    七、评优表彰

学院将于下学期开学组织评选社会实践校级、院级优秀团队,校级、院级优秀个人等。

    (一)团队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1.划书(电子档):无模板,自己撰写即可

2.《信息工程学院暑假实践心得》【附件63—5份)(电子档)

3.《队员名单》(电子档)【附件1

4.实践图片5—10张(电子档):图片要清晰自然,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等(jp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
5.
媒体报道材料(电子档):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相关报道(截图并附上网页链接,以word格式上报)。为保证时效性,投稿成功的外宣稿件团队需3天内将外宣稿件链接以及新闻原文、图片打包压缩发送至指定邮箱1782300839@qq.com,邮件名以团队名+外宣命名。

注:每支团队需至少发1份外宣新闻稿(可无内宣新闻稿)。(认定媒体详情见【附件11】)

6.其他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的材料(电子档):如拍摄的视频资料、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7.
感谢信、社会实践论文【附件10】、基地协议(一式两份)【附件2】(均扫描成PDF,提交电子档):为非必须提交材料

8.调研报告(电子档)3000字以上,实践类型为调研类才需上交。

注:请按照以下要求提交材料

电子档:每个团队一个文件夹,将以上(1)—(9)类材料以材料名命名成子文件夹,将子文件夹放入总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联系方式。

纸质档:封面(队长姓名+联系方式+团队名称)+目录+内容,以上材料请按照材料顺序装订。

    (二)个人社会实践开学后须提交材料

1.《信息工程学院暑假实践心得》【附件6】(电子档):800字以上
2.
实践图片2张(电子档):图片要包含本人,清晰自然,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等(jp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

    3.媒体报道材料(电子档):需至少发1份内宣新闻稿,截图并附上网页链接,以word格式上报)

注:请按照以下要求提交材料,才将被认定做了社会实践,不接受补交,除非有极特殊情况。

电子档:每个人一个文件夹,将以上(1--4)类材料以材料名命名成子文件夹,将子文件夹放入总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为:个人+姓名+班级+联系方式。

    八其他说明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加入信工院社会实践交流群:252628936,申请时请备注专业班级+姓名。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3523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