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院举办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作者:余卓炫 陈明滟 审核:王中成】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214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总决赛暨全院学生党员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主题党日活动在逸夫楼小礼堂成功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和全院在校学生党员,以及本期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学员共计400余人参会。

创新形式,内容丰富

作为样板党支部的创建单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照有2000多所高校上千万大学生参与的央视电视节目《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形式,带领本科生6个党支部历时2个月,共同组织策划,让现场师生在真实动人的故事中,感受苦难辉煌;在紧张激烈的竞答中,学习党史知识;在讲述先烈的故事接龙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竞答会用朗诵、蹈、歌曲、视频等节目贯穿始终,并在节目中设置讲述环节,由青年学生代表讲述大家熟知或不为人知的革命小故事作为“微党课”,在讲到“抗疫精神”的时候,还专门邀请了湖北籍学生胡钰晨现场发表感言,他们或激情满怀,或动情感人,把现场观众带回到革命历史的场景中,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总决赛以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主题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及全民抗疫等,同时还通过青年讲述人对江竹筠、瞿独伊、焦裕禄、张桂梅等人物事迹结合自身感悟进行了重点讲述。现场师生在竞答问题的思考中,在视频学习中和在节目欣赏中,再一次深入感悟、思考、学习了党史知识。

层层选拔,全面学习

本次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分为各支部初赛和全院总决赛两个部分。此前,全院6个学生党支部已先后分别组织开展了支部赛。支部赛知识竞答范围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上的人物事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大主题,各支部通过抽签的形式确定竞赛主题。支部所有参会党员均积极参加竞答,经过选位赛挑战赛决胜赛层层角逐,各支部产生一名冠军参加学院总决赛。

总决赛中,6名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的形式等额分为两组,分别参加上下半场的竞赛。每半场竞赛包括两轮挑战赛,每轮挑战赛包括8道题目,根据选手答题的正确率和用时计分,每轮挑战赛之后得分处于末位的选手淘汰。两个半场的优胜者在决胜赛中展开总冠军的争夺,决胜赛10题,选手通过抢答的方式作答,答对自己得分,答错对方得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研究生党支部的张博达获总冠军。赛后,张博达感叹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手都很强大,我只是运气好了点,通过这次大会我感到党史知识的海洋浩瀚无比,我还需要不断继续加强学习才行。

自主开发,学以致用

为了比赛的公平、准确和流畅,综合考量选手作答的正确率和用时,本次竞答活动使用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专门开发的信息工程学院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答题系统并将该系统用于支部赛和总决赛的各个环节。系统主要开发者熊涛同学介绍道:这个系统开发历时10天,我们将它分为管理端和用户端,可以实现多人同步在线接收指令进行答题并最终统计结果的功能。

研究生党支部能够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学院辅导员陈明滟谈到。湖北籍学生胡钰晨动情的谈到:当武汉封城的时候,我亲眼看到好多人撤离,心里难免恐慌,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帮助下,武汉挺过去了。通过此次学习,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可靠。所以我义无反顾、坚定决心,必须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将来用我的所学,为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在活动最后表示,知识竞答大会环节设计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将百年党史中的典型事件、历史人物和革命故事充分展现了出来,几十个素材给所有参会人员上了一场十分生动的党课,是一次形式丰富、内容详实的主题党日活动。他号召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持续加强党史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历练完善自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增强党员意识,做到四讲四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