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毕业班】不期而遇,别样精彩——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5级06班

2016年9月,41个人从不同学院、专业带着共同的目标汇集到计算机2015级06班。2年半以来,班级必修加权平均分83.20,英语四级过级率85%,12名同学加权平均分专业前15%。获得两次“优秀团支部”、“2017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4人获优秀大学生,1人获优秀论文;同专业9个保研名额,该班就获得了6个,蒋慧、游婕、欧小娇等6人被保送至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邮电;沈灵良、武宜韬、陈骏等3人分别考研至西南财经大学、中南大学、渥太华大学。而没有选择读研的许娜、李远铎、宋阳等18余人也纷纷签订就业协议于腾讯、兴业银行、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我们是一个全新的班级,但我们迸发着蓬勃的朝气;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我们拥有着共同的目标;四十一张笑脸,在绮丽的季节里盛开出灿烂与光华;四十一颗心脏,在绚烂的青春里挥洒激情与汗水。我们会用行动去证明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此时计算机6班官方微博正挂着他们成立之初的诺言。

滴滴温情,滋润我心

“班集体大家同建设,个人与班级同成长”是班级建设原则。“这个我来呗”、“我们大家一起去啊”、“这个主意可以呀”……每次班级有什么事情,大家都会积极发言,各展所长、共同应对。

学院大小活动,这个转专业班级都从不落后。班级成立之初,学院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小班同学都踊跃报名参加,相互协作,小班在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家还一起为优秀小班评比努力、鼓劲;偶尔也不忘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小班一起观看“《辉煌中国》之开放中国”这一类型的纪录片……随之,班级各方面的工作也都开始蒸蒸日上。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也有放松时刻。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老板山上开展的上山寻"宝"的大型户外活动。寻宝路上同学们相互调侃、谈人生、谈理想……“特别是负"载"登山游戏,由男生背着女生爬楼梯,看哪一组同学用时最短,其他同学则在一旁拍照鼓励,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那一刻,小班同学张宇科感觉温暖顿时灌满了他的心,他觉得在这个温馨的班集体中,有这么多兄弟姐妹们的陪伴便不会孤单。

当谈及班级大家长时,大家各种亲切的称呼—“军哥”、“李老”、“李教授”……群聊中“微笑”是大家长标志性的表情包,大多数人会觉得发“微笑”这个表情包给人一种高冷、严肃的感觉,然而大家长并不是这样子,“随和、温柔、负责、帅气、平易近人”是同学们对大家长一致的评价。

作为大家长,李军老师对小班同学的学习、生活都关怀备至,在大学每个关键时期,他都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对于让大家头疼的课程以及落下的功课,这些问题在会上,“军哥”都会一一为大家消除困惑、忧虑。没事再和同学们聊聊人生展望,挨个找班里同学唠唠嗑、陪同学们一起逗逗趣。

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军哥”也是搬个板凳让同学坐下进行1V1辅导,对于同学们的成绩、项目,一一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小班的优秀离不开“李教授”的负责、耐心。大家也不负众望,带领班级取得瞩目成绩。

严以律己,专注是真

每一个优秀班级的标配是优异的成绩,而优异成绩的背后,则更多离不开自律与专注。

计算机15级6班同学从一开始大家都带着各自的目标“自律”地学习。班级以小组自由讨论、班主任1v1教学指导、“N+1”帮扶等多种形式来进行本班的学风建设。“班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会主动向‘大佬’请教,这些‘大佬’也很乐意为他们解决问题。”班级也从未组织过集体自习,虽然如此,全班同学仍然靠着极强的自律性努力上好每一门课程。

班里六个保研学子的保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每个人都遇到过坎坷和荆棘,被保送至四川大学的杨元洁深有体会。以前她和队友在做一个项目时,因为申请专利的文档特别难写,所以有许多同学划水。“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因为队友都是我朋友,所以不知道该怎样去解决,我也就和他们僵持着。后来冷静下来一想,认为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随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己先带头写,然后整顿好队风,并明确分工,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写起来有困难的同学完成任务。”

在谈及保研经历时,被报送至厦门大学的林鑫补充道,“还记得有一次去西安参加ACM区域赛,为了准备这个比赛我花了很多时间,最后却没有拿到奖,当时真的特别遗憾。”但是他并没有被失败冲昏头脑,“回学校后我认真总结了一下,认为其他学校的同学真的很优秀。自己基础没他们好,还没他们努力,拿什么去和人家竞争呢?最后我得出结论—刷题才是王道!”。最后林鑫终于取得了蓝桥杯全国编程大赛的银奖。

大海里没有礁石激不起浪花,生活中经不住挫折成不了强者,正是在困难面前有永不言败的精神,才让他们成为了“人上人”。

蒋慧作为“保研大军”中的一员兼小班团支书,她谈到:成功保研的同学都是平时努力的结果,他们的日常就是敲代码和做项目,工作室、图书馆、食堂他我们日常活动的三大场所。她还说,“班级考研的同学大多数也从大三上就开始复习了,他们经常是早上7:00出寝室,一直在图书馆学习直到闭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计算机6班兄弟姐妹从生疏到默契,他们相知相伴。他们思想上追求进步,生活中团结友爱,学业上精益求精,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用汗水书写辉煌,用青春和智慧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大学成才奏鸣曲,实现了当初的诺言。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还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玩的游戏?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合影的地方……”。“能成为计算机6班的一员,“军哥”的学生,无悔,在两年多时间里,我们收获了足够的快乐足够的团结足够的温馨还有随之而来的满载荣誉……”往昔仍然繁星若梦、让同学们人眷恋,拉回思绪,曾攀对未来倍感期盼。

正如班长王俊谈到的:“在人生的黄金岁月里,计科1506班41名同学置身于这个共同的家,感受着彼此的关怀,感受着进取的精神,感受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快乐地享受着美好的大学生活,收获着各自的成长。”

对于离别,“大家长”也有话要说:“班级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与每一位同学的进取精神和团结互助的集体氛围息息相关。集体所体现的远大志向和明确的人生目标是成功的基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班级成员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能够作为班集体的一员,我也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的奋发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毕业之际,祝福每一位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在今后的日子里保持一份激情,开心工作,用心生活,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也许风雨兼程,但15级6班,我们永远在一起。”

夕阳篱花前的那一声珍重,道出几载情深,不问年华过多少,但问耕耘有几分。

(文:杨会英、许传容、刘澳 图:蒋慧)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