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第一期:缅怀革命先烈,不忘使命担当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3月26日下午,由信息工程学院主办,学院团委实践部承办的“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忆苦思甜牢记使命”——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缅怀革命先烈,不忘使命担当”在雅安雨城区烈士陵园顺利举行,一百余名学生代表衣着整齐参与活动。

清明奠英烈,扫墓寄哀思

松柏长青,浩气长存,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学生代表们怀着无限崇敬之情进入烈士陵园。

“我们誓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历史,面向未来,砥砺才干,完善自身,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生……”一声声铿锵坚定的宣誓声代表着正值青春的当代学子们对烈士做出的庄严承诺,表达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和愿望。在烈士纪念碑前高唱国歌、献花、默哀、鞠躬、致悼词,整个悼念仪式进行得庄严肃穆,井然有序,表达对学生代表们对烈士们深深的哀思和敬意。学生代表陈时敏在悼念词中说道:“我们今天的扫墓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形式,扫墓是追忆,是缅怀,是灵魂的碰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悟英烈精神,承革命薪火

雅安烈士陵园陈列馆承载着丰富的雅安革命历史,代表着烈士们为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之路,是烈士革命斗争不朽功勋的象征。

陈列馆内展示着700多件图文、实物等珍贵史料,介绍了62军解放西康、建设西康的过程,详细的记录了红军在雅安27天的历程和红四方面军在雅安的足迹以及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百丈战役等重要革命历史,学生代表们不禁驻足凝望、抬头深思,思绪随馆内文字追寻烈士们的红色革命之路。场馆内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图片,勾勒出当年浴火奋战的艰辛岁月,使学生代表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革命先烈保家卫国、舍身取义的壮举,也更加坚定了以先烈为榜样,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参观结束后,学生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深切缅怀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们,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和崇高,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

据悉,此次“缅怀革命先烈,不忘使命担当”是信息工程学院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提出“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的号召而举办的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之一,旨在通过此次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精神,从而夯实开展学院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文:团委实践部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