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第三期:熏陶历史文化,践行崇高志向

     

3月31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雅安市博物馆组织开展以“熏陶历史文化,践行崇高志向”为主题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160名学生代表在学院团委带领下了解了雅安市悠久的红色文化,砥砺爱国奋斗情。

走进雅安市博物馆,一股悠久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雅安历史也浮现在学院同学眼前。馆内中心展区和临时展区中记录岁月雕痕的大量革命文物、雕塑、地图、影像,全面展示出雅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南下川康边”等板块则集中展示了红军将士途经雅安的革命史。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汉嘉神韵、辟疆拓土、汉风流被、雅风流韵、边茶藏马5个展厅,近500件各类文物、展品,将雅安作为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重镇的辉煌历史,系统地呈现在学院同学面前,同学们仿佛重回雅安革命发展的峥嵘岁月。走到红军长征展厅,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到:“雅安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近代以来更是革命火种的重要传播地。今天的雨城、名山、石棉、宝兴、天全等地都留下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同学们边听边记,时而与工作人员互动问答,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据讲解,“1935年5月20日,朱德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出抢渡大渡河电令,17名勇士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强渡大渡河。”“以前在课本上读过《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今天第一次在雅安近距离贴近历史,更加崇敬烈士的壮举”,一名同学听完工作人员讲解后感慨道。

本次雅安博物馆执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雅安悠久的红色文化,也认识到了青年学子自身历史使命责任感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要性。在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当永远铭记长征史诗,学习红军将士的革命精神,从实践中践行红军革命精神。”

据悉,熏陶历史文化——雅安博物馆之行为信息工程学院团委“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忆苦思甜牢记使命”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一,旨在让学子们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崇高与博大,切身领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秉承先辈遗志,学思践悟发扬革命精神。【文:团委实践部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