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坚持本科教学“五抓五化”保质量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学院近年来始终坚持以本科教学为本,通过教学工作的“五抓五化”(抓教学制度规范化、抓教师岗位责任化、抓教学过程标准化、抓教学督查常态化、抓教学条件最优化),加强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抓教学制度规范化。牢牢抓住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课程建设等关键环节,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健全教学工作的制度保障体系,尽量让教学过程的每一项教学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四川省开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评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职教)省级应用示范专业申报以及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二抓教师岗位责任化。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专题教研会议等各种渠道从思想上要求教师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秉承“修德敬业、包容进取”的教风,履行好课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理好课堂,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教改项目27项,发表教改论文17篇;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三抓教学过程标准化。通过加强对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建设、课件质量、考核标准等教学档案的检查,规范教学行为,实现教师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近两年,学院61名本科生被国外及国内211985高校优势工程学科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821名推免生、201923名推免生全部进入985211高校深造。

四抓教学督查常态化。学院领导、院督导、两办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课堂巡查,督导课堂教学秩序,对任课教师教学精神、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考核,以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技艺,改革教学方法。近年来7人晋升高级职称,15人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1人获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10人获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1人、一等奖5人、二等奖4人)。

五抓教学条件最优化。在学校及教务处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已建有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虚拟实验中心,10余个专业综合实验室,教学实验用房总面积3038平方米,各类实验平台等仪器设备1674台件,2个校内实践实训基地,34个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在学院整体协同安排和实验实训条件有效整合下,学院现有教学实验实践条件基本能满足日常需要,且在满足全院教学需求的基础上,部分还服务全校和地方,尽最大可能的实现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