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院“1+7”工作法着力推动学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11月9日,信息工程学院在线上召开了“1+7”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院领导、老师,团学组织学生负责人,小班班长、支书、学习委员和21级全体班委共计200余人参会。

为大力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学院采用“1+7”工作法着力推动学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全院师生总动员加7项具体举措:实行“工作室实践实训制”“学风建设操行分制度”“书记院长约谈制”“大一实行‘严管期’”,开展“‘信工百佳’榜样力量评选活动”“学风专项督查行动”,建立“学习资源共享数据库”形成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效合力。

 

多举措常态化,思想基础打扎实

 

动员大会上通报了上学期各小班学风状态数据情况及十佳学风班级的评选结果,学习解读了今年年初发布的《信息工程学院“1+7”学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发布了最新修订的《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操行分制度》;班长代表宣读了《信息工程学院文明班级十项公约》,寝室长代表宣读《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寝室八项公约》;在进行简单的线上颁奖仪式和班级风采展后,还面向全院同学发出了《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风建设“六要”倡议书》,以学生角度,从优秀学风进头脑、进班级、进课堂、进寝室、进考场、进图书馆六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引导同学共创优良学风。

会上还部署安排了全院各小班要在本月通过线上会议、寝室会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完成“优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或相关学习活动,让学风建设在同学们的思想上生根发芽,达成良好的思想共识。


树品牌扩影响,以点带面重引领

 

11月7日,学院在十教B区开展了学院双创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通过全天的分批分次开放9个工作室供学生参观,由学生负责人讲解工作室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最新研究成果等方式,感染并鼓舞更多热爱科研的信工学子,一些工作室高年级的同学还热情地为21级新生分享自己在工作室的学习实践经历,以及锻炼成长的心路历程。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增加对科研领域的了解,同时为同学们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知识、技能、学术的交流平台,学院从2013年开始了第一个专业工作室的建设,经过近年来的粗放式发展,工作室从1个到12个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今年下半年学院重新梳理整合,逐渐转为内涵式发展,工作室的数量从12个缩减为9个,但包括固定人员和动态流动人员的人数始终不少于300人,以点带面,用专业实践的形式,不断激发同学专业学习与应用的热情。包括开放日和实训等在内的工作室工作已经逐渐成为我院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品牌举措之一。


早部署齐发力,教学相长辐射广

 

早在迎新期间,学院依托工作室专门设计实现“人工智能交互体验点”,开始专业启蒙教育。近期,各系陆续通过分专业开展的新生见面大会,全面系统地介绍专业知识体系,并由专业教授给出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规划建议;在课堂上对教师和学生两个维度,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在教室内加强课堂纪律管理的基础上,注重前排就坐率和学分预警精准帮扶,抓两头带中间,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全过程。

同时开展分层分类引导。大一 “严管期”实行上课 “无手机课堂”管理,实行“阳光晨读”制度,力促学生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其他年级以班级或寝室为单位,根据“学风建设温度计”和“学风建设操行分制度”中学习成绩、各类获奖、学习习惯等板块分类进行量化考评,评选优秀学风集体并做交流分享;统筹整合学院现有各类院级评奖项目,散点分布贯穿全年,开展“信工百佳”榜样力量评比活动评选,每年对100个集体或个人进行重点表彰和奖励,以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全院同学努力进取,争创佳绩,并通过对优秀个人或集体的宣传展示,辐射再激励再教育的浓厚氛围,打造积极向上的具有良性动力的院风院貌。

据悉,信工院还长期坚持开展以学院党政领导为首的师生学风专项督查行动,对重点对象持续关注,必要时启动“书记院长约谈制”,由学院党政领导一对一亲自约谈诫勉,了解学生实际和需求的同时,从思想上帮助其摆正学习态度;同时还持续依托学生会学习学术部和权益部,积极倾听学生需求,针对英语、计算机、相关课程复习资料、考研考公复习资源等筛选整理优秀资源形成资料库,供同学比选使用,形成互帮互助,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