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信工院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绽放青春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信息工程学院共组织60余支实践团队,团队及个人近1500余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了以红色寻访、支农扶农、服务福祉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以信息化助力乡村发展,展现信工特色。

探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一百年,是矢志不渝地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地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红色寻迹”团队前往黄继光纪念馆、邓小平故居等红色革命地点,深刻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故事,感悟英雄壮举,他们精心制作“铭记英雄”系列短片,发布在媒体平台上,以致敬最可爱的人。

“红色新青年”团队前往参观了雅安烈士陵园和西康博物馆等地,挖掘红色故事、走访红色足迹。在线下实践开展前,团队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史宣讲学习辅之观看《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对共产党历史和红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追溯红色文化,深刻体会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抗争光辉事迹。

另外,信工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加入本次社会实践中来。他们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面向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还开展了“主题微党课”、参观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和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等红色主题社会实践,从中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研究生党员在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开展入党誓词

实践后,“红色新青年”团队成员感慨道:“很幸运能够参与本次社会实践,让我了解到课本学不到的知识,看到共产党人对西康建设不懈奋斗和努力时也让作为团员和学生的我明白了身上肩负的责任 。”

凝聚青年力量,聚焦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仅是经济、教育以及科技扶贫,还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挖掘地方特色,以文化发展带动经济等各方面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发展,为乡村振兴需要注入更多文化动能。

“益路同行之竹光计划小队” 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了主题为“百年荣光,童心向党”的夏令营活动,开展了包括朗诵、趣味数学、书法、音乐、绘画、生物科普、劳动等多方面的活动课,在学生拓展了视野,培养了环保、劳动、审美理念和民族情感,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教育事业振兴。

“助农以信”小分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团队成员们分别去到自己家乡,利用学科专业知识,对农村信息化发展现状进行调研,以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将爱农兴农强农的精神与使命实践于乡村。

服务民生福祉,不虚青春时光

青春岁月不虚过,志愿服务正当时。为更好保护辖区居民身体健康,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助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六人行”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积极投身于成都市喜树路社区疫情志愿服务中,并在工作中严格听从社区的组织和安排。参与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测温、登记工作,帮助社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值守工作,为社区居民的防疫安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环保小分队”以“倡导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来到雨城区东大街,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团队队员们深入实践地,通过分发宣传单,设计有奖问答模式,吸引了诸多市民参与,并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环保小分队的成员表示:“垃圾分类是垃圾进行科学处理的前提,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奠定基础。人们应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透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为此,信工实践团队一直在行动。”

据了解,信工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仅通过学校、学院组织的团队开展,许多同学还以个人名义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充分展现实践精神与信工人的精神面貌。(文:赵冉;审:文毅)

六人行”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社区开展防疫活动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