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青马班成员参观雅安博物馆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日,316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期青马班全体成员来到雅安博物馆参观历史博物馆,近距离感受红军的光辉事迹,以及切身体会雅安本地的藏茶文化和汉文化。本次活动由雅安市藏茶商会黄秘书长组织,青马班全体成员参与。

 来到历史博物馆,讲解员首先阐述红军来到安顺场的原由,层层深入的讲解了红军当时面临的千难万险。为成功强渡大渡河,由17名勇士组成的小队用机枪和迫击炮压制敌人,乘机占领出口。讲解员又根据当时的行军路线,细细讲解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惊险时刻。在讲解到翻越夹金山的时候,讲解员重点介绍了当时的英雄人物——胡长保,他是警卫班的班长,当敌机飞到荥经县境内军委警卫营上空扫射轰炸的时候,他为保护毛泽东同志,腾空跃起把主席护在身下,但由于伤势过重,他永远合上了双眼。红军的英勇事迹感染了雅安人民,雅安人们也大力支持红军,也因此出现了很多雅安的优秀战士。青马成员在参观的同时,不禁感叹红军的英勇无畏,感谢着前辈们的辛苦付出,也更加珍惜今日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之后,在雅安市藏茶商会黄秘书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藏茶和汉文化博物院,感受藏茶的魅力,了解藏茶的生产工序以及茶文化。黄秘书长讲解到,制茶流程有着杀青、蒸茶等步骤,有着5大工序,52道工艺,是世界上茶叶制造工具最多最繁杂的茶,有着很多功效,此外,边茶的运输也是十分艰苦,是人工背运运输,送到西藏,为藏区人民带来茶叶,而茶马古道也由此而来。最后,黄秘书长带领我们来到汉文化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在雅安出土的石狮和古墓等,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

参观完博物馆,青马成员们纷纷感叹收获颇丰,更加了解了雅安的历史文化,感受了红军不怕难的精神。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前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明天我们将用自己的热血建设祖国。【文:黄瑞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