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坚定文化自信,我与IT同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引导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2019年5月2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10教A607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政治学习和交流讨论。各支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重点考察对象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石磊同志主持。

“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学生计科党支部唐子逸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演讲的内容进行了领学和解读。她谈到:“我们拥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拥有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拥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她立足于IT行业及计算机专业,分析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现状,更以人工智能以及华为手机的5G时代、中国云计算增速领跑全球科技等事例说明我国IT行业蕴含的巨大发展空间。她坚定地指出,“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中国进入了无现金消费时代,引领了世界消费的革命潮流。”计教党支部苏安鑫对现代智能科技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了介绍。他认为,“现在的文化自信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传承。” 他用“2018年天猫‘双十一’十年创造新历史”和“无现金支付时代”两个简短的视频完美地诠释了现代科技发展的速度,以及科技带动文化发展的前途;倡导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网络文化建设方向。

物联网支部曾小静在发言中分析了物联网专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她指出,“物联网技术关注到消费者的全流程体验,科技感、未来感将渗透到文化创意产业各环节,这些最新技术与文化创意的跨界深度融合,正在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她的讲话引发了同志们对信息化时代的思考。新技术带来信息化新趋势,将使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诞生:VR、AR等新技术将催生新一轮的文化体验革命、移动互联网将让人类的时间和注意力逐渐碎片化、教育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张倩同志从“知晓文化,挖掘文化,研究文化”三个方面谈到大学生应该如何践行文化自信,倡导同志们独立思考,拓宽文化意识,培养创新意识,争做有文化,懂技术,敢创新的新时代青年。【文:蔡洪霞、杨会英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