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求学记】刘慧:执子人生,落子无悔

作者:秦鑫豪 曹小娇 审核:葛飞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人物简介:刘慧,女,中共预备党员,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ACU工作室成员。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1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3篇(均为JCR Q1),授权发明专利两项,新型专利1项。作为第一负责人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赛道全国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全国行星级奖项、2021美灵杯创意中国-未来计划百强称号等奖励荣誉30余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起着无心,三方寻路

初入大学,刘慧仿佛置身一片迷雾之中。专业纷杂繁多,前路漫漫。最初选择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她,在大一接触到计算机导论和C语言这两门课程时,编程过程中的逻辑严谨性深深吸引了她,瞬间找到了心之所向,于是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计算机就牵着刘慧的手,一起拨走了云,散开了雾,指引她来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的主题是寻找,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正是浓厚的兴趣引导着我,促使我做出了转专业的决定,踏入了计算机科学的大门。

踏入新领域的刘慧,又一次成了探险家,不断发现一个又一个神奇的世界,慢慢探索着,她走入了一方小小的天地--ACU工作室,开始专注科研、备战竞赛。在李军老师的支持与栽培丁永亮等师兄师姐的指导与帮助下,开启了自己的科研初探。工作室的丁永亮师兄在做三维重建方面的研究,兴趣使然,我就跟着丁师兄学习了。刘慧的慧眼总是在不停地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跟着丁师兄学习SFM算法(运动结构恢复Structure from Motion)和MVS技术(多视点立体视觉,Multi-view stereo)时,发现并了解到了NeRF(神经辐射场,Neural Radiance Fields)这个全新的领域。

在未知的旅途中,刘慧逐渐找到了方向,一步步描绘着属于自己的未来蓝图。在学科竞赛方面,刘慧同样也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她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赛道荣获全国一等奖,并作为特色作品在全国直播展示,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获得全国行星级奖项,这也刷新了学院的最好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刘慧成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将科研与实践完美结合,与小麦研究所达成合作关系,带领团队开发小麦智能化监测系统,为小麦生长指标检测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累计宣传推广达十万人。

妙招解杀,不惧不怕

计算机的世界,仿佛是一本巨大的百科全书,每一页都充满了未知的可能性。计算机视觉作为公认的极具难度的一个方向,刘慧却在这条路上走的义无反顾,路上留下的每个脚印皆组成了她申请各大高校材料的一部分。选择三维重组这个研究方向是一次冒险,是在迷雾中前行的一次尝试。但正是这份勇气,让我感受到了成长的甜蜜滋味。

刘慧喜欢下象棋,她也如同过河卒子一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曲曲折折的走下去,却不曾后退。我喜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刘慧是喜欢开天辟地的那一批人,尽管不曾有人涉足的道路总是荆棘丛生坑坑洼洼。刘慧早期的学习是用一篇篇论文拼凑起来的。涉及到一个全新的领域时,想要自学难以下手,很难找到完整的教学视频。英文文献读着生涩,专业词汇难以理解,那咋整嘛,难啃的骨头只能一点点儿去啃。知识随着查看论文的数量逐渐累积,刘慧也找到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找模型--剖析模型--看代码--跑代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敢为人先的刘慧已经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一骑绝尘。

只身独行,脚步不停

保研前的暑假对刘慧而言是焦虑和忙碌的。对于这种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焦虑,刘慧的选择是调整好心态,再让自己忙碌起来。不内耗是很重要的。身体劳累带来的成就感总比多想焦虑的空虚来的实在。整个暑假,刘慧奔波在各大高校组织的夏令营中,生活围绕着交材料--准备面试--参营连轴转了起来。

每一次的夏令营其实都是一场考验,来自顶级学府的考察我知道紧张无济于事,在每一次的考核之前,我会选择更多的去复习,增加底气。去不同城市的高校,刘慧没有时间去感受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只有抓紧时间风尘仆仆的来了又去,脚步不停。

回顾大学四年,刘慧很庆幸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无悔的,在大学生活临近结束之时,也遇到了理想中的自己。我一直向着一个目标前进遇见更好的自己。我想这将贯穿我的整个人生。执子人生,落子无悔。未来的刘慧一定会遇见越来越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