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概况

学院概况评论关闭

一、本科专业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理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系统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素质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人工智能导论。  

    ◆就业去向:1.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能力,进行软硬件系统研发的人员。2.能够在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及其交叉学科中体现创新意识,成为能够提出、分析、解决信息工程问题的工程师。尤其是软硬件系统研发、人工智能等相关行业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等工作。3.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综合运用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能力,成为部门管理人员。4.运用所学多学科的科学原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成长为开展相关学科研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未来有望成为高级研究人员。

2.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理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较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对物联网感知和装备、物联网组网和通信、物联网应用和管理等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智能化解决方案;具有创新性思维、研究能力、国际视野,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物联网领域高水平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物联网信息安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射频识别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就业去向:1.运用物联网工程知识和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能力,成为解决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方案规划的研发人员。2.能够在物联网工程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成为能够提出、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工程师。3.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综合运用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能力,成为相关部门管理人员。4.运用所学多学科的科学原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成长为开展相关学科研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未来有望成为高级研究人员。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理科)      

    本专业面向国家发展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科学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大数据科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大数据探索性分析与设计开发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大数据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据科学导论、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应用统计学、并行分布式计算、数据可视化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

    ◆就业去向:1.掌握大数据科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拥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能力,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人员。2.在数据科学领域及其交叉学科中体现创新意识,成为能够提出、分析、解决大数据工程问题的工程师。3.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能力,成为相关学科领域及部门的管理人员。4.扎实掌握所学多学科科学原理,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成长为开展相关学科研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未来有望成为高级研究人员。


二、研究生专业及方向

(一)农业信息工程专业(学术学位)

    本专业主要依托大数据应用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数据挖掘与智能决策等新技术、新理论,将其应用到现代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过程中,致力于研究环境感知与数据传输处理、信息网络技术与应用、信息集成管理与控制决策、电子商务等方向。培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方向一:农业信息处理与智能决策

    方向二:农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方向三:农业信息集成服务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领域立足于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物联网等技术,着眼于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能深入掌握图像处理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人工智能等理论知识,具备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服务于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方向一:计算机技术

    方向二:人工智能

    方向三: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专业学位)

    本专业是农业信息化、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三个学科方向的有机融合。新世纪的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已成为一门集信息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机械科学、工程科学、管理科学等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领域。该领域的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方向:农业信息技术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