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结束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网络强国战略背景下,值此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校保卫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了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旨在提升当今大学生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更加文明、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辩论现场直指网络安全问题

    9月16日晚19时,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举办新生表演赛,以“滴滴事件是滴滴公司的责任更大还是肇事司机的责任更大”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为辩题,打响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第一枪。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激烈交锋中,正方辩手以滴滴平台的网络安全漏洞为切入口,就平台上时有发生的虚假注册、司机安全审核机制失灵、客服处理投诉不及时、客服延宕应对乘客求救信息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展开了论述。

    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新生张锡欣同学在听完整场辩论赛之后,由衷感叹道:“网络安全问题是目前很多企业的疑难杂症,希望这些企业能够重视网络安全,为人们提供更安全的服务。”

校园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9月18日起,一幅“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主题宣传展架静静伫立于老校区十字路口,海报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常见网络安全风险、网络防骗七不要、诈骗损失追回七准则”的内容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观看。

    9月20日中午,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第十二教学楼水池设点进行,现场热闹非凡。各类有关网络安全常识、网络安全技术的题目引起了雅安校区广大同学的广泛参与和积极互动。“原来造成危害最大的黑客攻击是病毒攻击,我之前一直以为是漏洞攻击呢”,2017级计算机专业的朱青松同学表示,“这次知识竞赛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甚至让我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理解。” 活动还吸引了中国领先网络安全企业——360企业安全集团代表陈二云来到现场答题。

    活动一直持续到21日18时,连续两天累计参与人次达2000,其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只有七岁。

知识讲座树立网络安全观念

 9月20日16:30,雅安校区十教二楼小礼堂人头攒动,由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尹祥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讲座吸引了600余名同学参与。讲座中,尹老师借用几个国家级网络危机阐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假冒热点、恶意二维码和钓鱼网站等常见的网络诈骗方法,并提出了包括设置一个好的密码、做好系统及应用安全策略、用随机验证码做一个防卫验证等安全防御措施。在向同学们普及了网络安全小知识和《网络安全法》后,他强调:“同学们应当时刻遵守网络安全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网络安全进社区构筑全民安全防线

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到普通群众心中,9月23日下午14时,信息工程学院文娱部和志工部的同学组成“网络安全宣传分队”,陆续来到雅安市华兴街社区、康藏路社区、雅安市博物馆广场,举办了三场“网络安全进社区”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吸引了近200人观看。现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来往群众宣读网络安全倡议书,并发送网络安全科普宣传单累计300余份。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以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宣传方式,累计吸引3200余人次参与。(文:石汶峰 审:邓秋红

 

知识竞赛3.jpgQQ图片20180921143140.jpg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