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二讲】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学生干部应具备的意识与能力”主题团课第二讲成功举办

 12月9日19: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第二讲于育新楼A203成功举办。本次团课由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黄瑞主讲,围绕“学生干部应具备的意识与能力”为主题展开。各部门团员、小班入团积极分子等近两百同学参加。

 黄瑞结合自身从干事到部长再到担任学生会团副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怎样增强学生干部应具备的意识和提高相关方面应具备的能力。她将意识和能力分开来阐述,首先,她将学生干部应具备和学习的意识按广度、优度、深度和高度对应地分为四个方面: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针对服务意识,她说:服务是一种高情商的交流,要提高主观能动性,以别人为中心,实现利己与利他的协调统一。随后她还解释了一些人服务意愿被扼杀的原因,鼓励大家勇敢地去做好自己。接着在阐述责任意识时,她提出要对自己、组织和社会负责。她指出:责任是完成工作的基础,有时个人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整个团队。在政治意识这一块,她以自身的经历重点阐明了“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理念。最后,她认为学生干部还应具有大局意识,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不能计较眼前的得失。

 在第二板块中,黄瑞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分为集体与个体、学习与成长、理解与沟通、领导与执行和细节与自律这五点来讲述。在阐述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时,她解释了集体不等于团队以及合作性团队应具备的条件。在这五大能力中,黄瑞重点讲述了领导与执行能力,并分享了提高领导力的方法,阐明了执行力的定义与原则。最后她举了身边的例子说明了自律能力对于大学生活的重要性。

 团课的最后,黄瑞送给到场的各位一句话: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她对她工作经历的总结,也是她对学生会新干事的忠告和激励。完成本次团课学习后,杨同学表示:“我是学生会的一名干事,也有不能很好协调工作和学习的问题,听完本次团课,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在某些意识和能力方面的不足,今后一定多加学习,增强自己在这方面的意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图/文:记者团  施雨乐,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