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中国农科院两专家来校谈“智慧农业”

 

2019424日下午,中国农科院吴文斌研究员和史云研究员做客“信息技术大讲堂”,应邀在育新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遥感技术助力农田精准管理”、“智慧果业发展前景、问题及思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雪松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共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文斌研究员在报告中,梳理了从农耕文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史,阐述了现代科技发展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细数了遥感技术、物联网等现代信息和数字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运用和发展趋势,介绍了集航天遥感观测、航空遥感观测、地面遥感观测于一体的“天空地”一体化农业遥感综合观测平台的应用。他说,“未来只需要通过智能终端进行遥控,就可以实现农业大田种植信息的智能检测与诊断、智能分析与决策、智能农机作业等全过程管理”。对于遥感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将在传统应用基础上,扩展农田管理服务领域,进一步实现天空地遥感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农业。”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信息技术,注重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算法落地,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

史云在报告中围绕“智慧果业发展前景、问题及思路”主题,分析了数字农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智慧果业”为例,分享了农业信息化和物联网运用于农业生产实际的研究和实践进展。他认为,“只有发展智慧农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业生产效率低、成本上升、装备薄弱、管理粗放”等问题,但是,“智慧农业是多学科、多行业、多领域等的现代农业或未来农业,需要各方协力,建立企业、专家、果农的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在与观众互动提问环节,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有关“智慧果园中苹果甜度等信息采集技术提出问题”、“观光农业运用领域”、“智慧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成本与技术普及”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和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吴文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2009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农业空间信息博士学位,现为农业部农业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农科院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监测与诊断、智能决策与服务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带领团队在智慧耕地、数字果园等方向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和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农业资源区划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1项。

史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2007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研究员。长期从事智慧农业核心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推进遥感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台,为智慧农业产业化推广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研发的“车载天空地一体化农情信息获取与分析平台”,被列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六十周年成果,获国务院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评价。先后主持参与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3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获日本专利3项、中国专利10余项,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效益数百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受聘为黑龙江省特聘专家。【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