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中国计算机学会两大咖做客“信息技术大讲堂”

 

    4月25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杨学志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组委员、合肥工业大学余烨副教授做客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大讲堂”,应邀在逸夫楼小礼堂分别作“视频非接触式目标微振动检测技术”、“细粒度目标识别及其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雪松教授主持。

杨学志教授在报告中开门见山的引入了“视频非接触式目标微振动检测技术”的研究背景及意义。他指出,微振动是物体普遍存在的现象,反映了物体内在特性和运行状态。传统的接触性振动检测已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检测环境,而“视频非接触式目标微振动检测技术”以非接触式全场测量、适应复杂环境和结构的优势,成为现今微振动检测领域的热门课题,在工程结构与装备的性能评估、目标探测与识别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后,杨学志教授谈到,国内外关于非接触式视频目标微振动检测的研究尚处于初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法是基于图像匹配理论的测量法、基于图像对齐的视觉测量法和基于欧拉视角的视觉测量法,并重点就欧拉视角下基于亮度、幅度、相位的视频微振动增强原理进行了阐释。

余烨副教授围绕“智能目标识别”这一主题,以车辆品牌和型号识别这一应用场景为例,分析采用“特征描述分子+分类器”的传统目标识别方法已不能满足当下“更精准”、“更深入”的目标识别需求。“细粒度目标识别”依托包含AlexNetVGGNetResNet三种方法的计算机深度学习技术,具有更优秀的识别性能、更高的用户满意度以及对图片更深入的理解,在刑侦破案、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具有开创性的应用。以车辆品牌和型号识别为例,介绍了其在构建“姿态估计网络模型”、建立并公开车标数据集、提出基于视觉注意力模型的多姿态车型精细识别算法等一系列的研究内容,为听众展现出一个气象万千的信息世界。

在互动环节,杨学志教授对我院一位学生提出的关于“能否将‘视频非接触式目标微振动检测技术’中‘欧拉视角下基于亮度、幅度、相位的三种视频微振动增强方法’结合为一体”的问题连连称道,他说:“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甚至都没想到过,这个想法在一定前提下是可行的。”两位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一一作了交流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人物简介:杨学志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工业安全与应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工业安全信息技术研究院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机应用学会副秘书长,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第四届安徽省安全生产专家组信息化与装备组组长,IEEE Member。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信号处理、遥感图像处理、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处理,公共安全信息技术。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参加了加拿大Networks of Centers of Excellence (NCE)项目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Pattern Recognition、《电子学报》、《遥感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发明专利十余项。

 余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组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秘书。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虚拟现实与三维建模。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预研项目、安徽省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已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文:余尚义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