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借助“农民夜校”平台,助推乡村产业营销人才培养

8月初,信息工程学院“醉美橙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开展为期两周的乡村信息化建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同学们借助当地“农民夜校”平台开展培训活动,助推乡村产业营销人才培养。

未雨绸缪早规划,前期走访掌数据

为使夜校培训内容真正贴合当地实际,能为大众所接受,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团队成员先后前往鲜江村、红光村、长城村、小康村等贫困地区,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群众进行调查走访;积极寻求当地政府帮助,力求最大限度掌握当地居民情况。据调研,第一,该地区现居住民,以中老年以及孩童居多,村中的青壮年大多选择离村务工,在受访人群中,不少人表示,村子如今已经冷清不少。第二,居民家中电脑普及率不高,智能手机普及率也有待提升。据长城村某手机店店主表示,前往其店面购买智能手机者,多为小孩,成人群体相对较少。第三,该地区不少村民表示愿意使用智能手机,但不知道如何操作,对网络的安全性心存质疑、惧怕。第四,当地居民热情高涨、积极配合,90%的受访者希望接受相关培训。

踌躇满志做培训,农民夜校齐点赞

根据前期调查,团队成员最终确定围绕“网络征信、网络安全防范、电商平台普及与使用”等内容分三期对乡民进行培训。

考虑到参培乡民的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同学们创新夜校培训方式,采用PPT+视频纪录片模式,力求用生动可视的图片、简洁精炼的语言、农村电商创业实例等提高课堂趣味性,强化培训效果。三期培训活动共吸引超过360人次村民参加。因人数过多,团队与当地村委协商,将培训地点由会议室更换至露天坝子进行授课。场内座无虚席,在培训间隙,不时有村民提出问题,请团队成员答疑解惑。超过95%的受众表示这次培训让其受益匪浅,让他们对网络安全信用体系有了一定了解、打消了一定顾虑;他们愿意在自己经济范围内尝试使用智能手机、使用社交软件、电商平台等。

红光村第一书记表示,“这是开展夜校活动以来,人数最多,大家听的也是最认真的一次!这种培训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溪头乡党委郑书记表示,“我们本地的柑橘销售离不开农村电商的发展,除了产业升级、交通、物流、通讯以外,人才培养亦是关键,但从意识到行动,农村电商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此次培训是一个起点,她在乡民的心中种上了一颗种子,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这颗种子定能迅速发芽、茁壮成长。” (李奕苇 文, 邓秋红 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