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灾后重建观民生 信工学子践担当

酷暑炎炎,夏日可畏,信工学子不畏炎热,深入地震遗址、感悟抗震精神、进行地震知识宣讲、结合专业优势助力灾区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到暑期社会实践当中,展现川农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精准化调研,剖析防震现状

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成分。为了促进构建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汶川十年祭调研小组”前往“5.12地震”重灾区彭州市开展居民防震意识调研。

“请问您是否能够在地震发生时,迅速找到避难场所?”、“地震时,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首先要做的是什么呢?”、“当地震发生时,若来不及逃出室外,室内较为安全的地点是哪里呢?”……这些都是团队为了解居民防震意识而专门设计的调查问题。调研活动受到包括小孩、中青年、老人的积极反馈,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具备基本的地震防护知识,防震意识普遍很高。社区居委会刘主任表示,“当年地震时,由于大家防震意识薄弱,社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损害。地震后,我们社区积极响应了政府安排,认真落实防震工作,组织了多次培训。”

刘主任还给团队成员展示了每一年“防震减灾日”的社区黑板报照片。“每一年这个时候,我们会及时更新黑板报版面,不止是宣传减灾知识,还会刊登专题文章,真正把社区黑板报的优势利用起来。”团队成员在进行走访时,了解到白鹿镇有一所“最牛教学楼”。该教学楼位于地震断裂带,地震时,教学楼整体被抬高了近3米,但却屹立不倒,挽救了上千名学生生命。李大爷在跟团队成员讲述时,感慨到,“如果咱们中国都是这样的良心工程,那该有多好啊!遇到地震,就不会再有这么多惨剧发生了!”

防震减灾科普,助力安全教育

科普防震减灾知识,提高人民防震意识,是安全教育的一大重点。“夏蚊”团队前往雅安“4·12芦山地震”重灾区芦山县进行防震安全教育。

在参观芦山县地震遗址和博物馆时,看着倒塌的建筑、变形的道路、灾难发生后的救援现场,“夏蚁”团队的成员无不感到痛心不已。队长王洪庭更是暗暗下定决心,“防震教育就应该从孩子抓起,回去一定要好好再准备防震知识培训的内容,这次活动已经不止是为了完成社会实践了,更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们学会在天灾面前如何保护自己。”

培训当天,孩子们认真地听着团队成员讲解地震的含义、震级是什么、地震的类型;在讲到自救知识时,孩子们跟着团队成员念着“居平房,不宜跑,靠床边,先卧倒”、“家居下,墙角躲,梁檩落,砸不着”等防震知识顺口溜。看着认真投入学习的孩子们,团队成员感到从所未有的满足。在之后的防震演练中,孩子们均能按照课堂上所学到的防震知识进行自救。看到孩子们的正确自救,团队成员胡攀谈到,“虽然在演练中孩子们都成功自救了,但是要真的记在心里,能够在危难来临之际采取恰当而正确的自救措施才行啊!”

促进灾后重建,推动乡村振兴

为了更好的促进灾后重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十年梦,再相逢”团队前往四川省汶川县开展以“走灾后重建之路,兴乡村振兴之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村是“5.12大地震”中损害较为严重的村落中第一个开工重建的村庄,现已发展成灾后重建的新农村示范点。实践团队从村支书处了解到,该村灾后重建的建筑是天津大学的专家教授在考察渔子溪村实际情况后进行专门设计,建筑风格上将川西民居、羌族民居与藏族民居有机融合,继承和发扬了传统的民族建筑文化。在村内走访时,当地村民李大爷带实践队员来到了《记实72小时——中国版》记录片的拍摄地“茶祥子”。从当地居民喝茶下棋悠闲惬意的生活中,大家真切感受到政府在灾后重建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水磨镇牛塘沟村是汶川灾后重点扶贫村之一,近几年,村庄正积极准备发展旅游业,预备实现农旅结合,以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在了解当地特色茶叶发展情况后,决定为当地搭建乡村旅游信息平台。为了解更多的特色农业详细信息,实践团队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刘爷爷带着实践队员参观了他的茶园。据刘爷爷介绍,汶川县种茶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年都会有专门的农技员实地指导当地茶农进行茶树的修剪与施肥,让茶农们学会运用科学技术来管理茶树,打造汶川生态有机茶品牌。如今,种茶采茶已经成了牛塘沟村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和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收集足够信息后,实践团队围绕农业特色、当地特产、历史风光三个方面进行了信息平台的搭建。在平台搭建结束后,团队成员向村委书记进行了展示,村委书记对团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队长石汶峰表示“信息时代新青年,就要结合专业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展示当代青年该有的风采。”(余洁 李浩溦 文,邓秋红 审


参观地震博物馆


白鹿镇最牛学院


渔子溪村灾后重建的建筑


刘爷爷带团队成员参观茶园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