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探中华优秀之璀璨文明,筑“文化自信”之坚固长城

为了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探寻中华瑰宝,传承中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信息工程学院以“回溯·探寻·传承·发扬”为主题,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文化探寻活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是中国悠久历史的积淀、光荣传统和时代文明的结晶。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信工学子在暑期前往革命纪念地,参观红军纪念馆、聆听革命事迹,感佩红军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和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赤色脚印”实践团队来到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的红军纪念馆进行参观。据悉,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位于宝兴县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曾经,红军攻克宝兴,翻越夹金山天险,留下了惊天动地的战斗故事,在壮丽的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深受红军事迹感染的同学们更是来到夹金山脚,重走长征路,忆苦思甜,默默将实践的所思所感内化为今后学习生活的精神动力和源泉。陈毅元帅在著名的黄桥、孟良崮、淮海以及上海战役中,都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追忆陈毅元帅光辉岁月”团队的成员来到陈毅元帅的故乡——四川省乐至县,参观元帅故居,听老人讲元帅故事,从他的事迹中了解元帅的工作态度和生活作风。朱德同志曾经写诗悼念:“一生为革命,盖棺方论定。重道又亲师,路线根端正”。通过了解,同学们深深折服于陈毅元帅“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的精神和人格魅力。

二十里路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

杜甫曾道:“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川蜀文化享誉古今,川剧幽默风趣、川菜香味醇厚、川酒芳香浓郁、蜀绣艺绝天下……无不令人流连忘返。

“非你莫‘蜀’”、“品读古蜀文化”两支团队致力于成为川蜀文化的探寻者、传承者和发扬者。“非你莫‘蜀’”团队前往位于四川腹地的成都郫县区安靖镇蜀绣公园,探访当地精通蜀绣的老人,观看记录精湛的蜀绣技艺,传播和弘扬蜀绣文化。“品读古蜀文化”则来到四川广元市剑门关风景区,体验古蜀文化的巨大魅力。剑门关因诸葛亮在大剑山中断处立石为门、垒石为关而得名,是剑门蜀道的核心,曾是两千多年间川陕交通的唯一通道。同学们一面欣赏川蜀的壮丽风景,体会李白诗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霸气;一面进行实地文化观看、记录独具地方特色的剑阁皮影、花灯、纸偶、唢呐、傩戏、川北锣鼓等地方民间文艺和民俗歌舞。在认识川蜀文化的同时,同学们也发现了解到传统川蜀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局限,为璀璨夺目的川蜀文化传承产生了深深的担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度,中华民族更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历史悠久、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正是不断经历类似“百家争鸣”般文化大融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相互吸收、融汇合流的过程中不断发展。中华各民族共同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四川是仅次于云南拥有彝族同胞最多的地区,凉山更是被誉为“歌舞之乡”。因此,“寻迹”、“彝情逐火队”深入彝族地区,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亲身感受彝族文化。同学们体验火把节、感受少数民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参观彝族博物馆,从不同侧面认识、了解彝族文化和风情。对于某些优秀传统文化的衰落,同学们表示,“少数民族文化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不仅仅在于继承和发扬,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走进凉山”团队与清华大学“听见凉山”团队组队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政策”,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探索少数民族新型电子商务扶贫模式,为精准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原文化,中庸尚和,璀璨瑰丽;红军文化,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巴蜀文化,瑰宝陆离,连绵久远;民族文化,和谐安宁,热情奔放!铸就中华文化自信,川农学子永远在路上!(康华 余洁 文,邓秋红审


“彝情逐火队”采访小卖铺婆婆


”走进凉山“队员试穿彝族服饰,感受彝族风情


“走进凉山”团队与当地村民合影


“赤色脚印“团队参观红军纪念馆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