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大学生关爱空巢老人,让暮年不孤单

如果说年轻象征着清晨,拥有无限可能;那么年迈就是夕阳,转瞬即逝。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大城市成了有志青年实现自己梦想的摇篮。为了梦想,为了生活,他们背井离乡,留下的是白发苍苍不再年轻的父母。这些老人,是这个时代高速发展的产物,近年来,他们身影随处可见。为了关爱空巢老人,让他们的暮年不孤单,四川农业大学九怀慕蔺小分队的同学们走进雅安市雨城区飞机坝社区和土桥社区,同老人们聊天、为他们做饭、帮他们做事。

弘扬优良传统,点亮爱的火炬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怀慕蔺小分队的同学们决定走访社区,调查社会现象,关爱空巢老人。经过前期的调研准备,团队成员来到了老人较多的雅安市雨城区飞机坝社区和土桥社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年龄,除了是一种具有生物学基础的自然标志,也是时光给予老人身份的象征。他们比年轻人有更多的阅历,同时也更加的脆弱,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与帮助。”团队负责人说道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来看望他们,就是希望他们的暮年不孤单,让他们在平淡的生活之余能多感受一些不一样的温暖与快乐。”其中一个队员笑着说。对于团队的到来,飞机坝社区负责人表示非常欢迎。“因为仅仅靠社区的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相对庞大的空巢老人群体在生活中的需求。只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那些老人的晚年才能更加的顺遂。”老人们丰富的阅历是一个家庭的财富,同时也是这个社会的财富,这些宝藏需要每一个人的精心呵护才能保存长久。

必尽我之所能,散发光芒

要解决一个群体所存在的社会问题,仅仅只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力量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这需要全社会的人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奋斗。 “在老人们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立刻出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有时候也会去老人们的家里和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一些事。那么长时间的相处,我们就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我早就把他们看作是我的长辈,所以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照顾好他们。”带领团队走访社区的社区负责人笑着说道。她对团队成员的到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团队多组织并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自己家也有老人,知道有些事老年人真的做不了,所以在生活中遇到老人求助时,我们都会伸手拉他们一把。”这是队员们街访时普遍得到的答案。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关爱空巢老人成为头条,当陪伴空巢老人成为时尚,那么距离空巢老人这个特殊群体迅速缩水甚至消失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安度晚年生活,需要陪伴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蹒跚学步的孩子放开了父母的手,走出了父母的怀抱,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而父母则留守在家,等待着远行的游子。“现在社会好了,孩子们都能去外面读书、找工作,这个我是支持的,年轻时不拼一把,老了就没机会了。只是人老了,就喜欢热闹,有时候家里冷冷清清的就不自在,就老想往外面跑。”王大爷笑着说。“其实现在科技这样发达,就算孩子们不在身边也能随时联系。但是他们也是在为生活奔波,要上班、带孩子,哪儿能天天有空联系我们啊。”旁边一位大娘这样说。王大爷表示自己会理解孩子们的选择,只是希望他们过年过节能回来陪陪自己就好了。看着老人们装作不在乎,眼中却闪过思念的影子,团队成员们顿时如哽在喉。队员们知道,这只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外出的孩子们担忧而已。公园里一个人的风景,餐桌上的一副碗筷,电视机前孤单的影子······这些都在劝诫这个社会关爱空巢老人,陪伴他们安享晚年。

通过和老人们的相处,队员们知道了老人们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外面能照顾好自己,其次才是希望孩子们能在空闲的时候回来看看自己;感受到老人们需要的仅仅只是孩子们简单的问候和关心。看着这些可爱的老人家们,队员们表示还会来看望、陪伴他们的,只为让他们的暮年多些不一样的温暖。 王滢滢、袁春红 (文),邓秋红(审)


团队成员采访老人  张子豪摄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