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信息工程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火热开展

暑期来临,夏日正盛,信息工程学院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学院共组建社会实践团队73支,开展以乡村信息化建设、扶贫支农、创新创业、绿色环保、爱心公益、文化探寻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引导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了解国情、体验民生、锻炼能力、施展才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

助力乡村信息化,打造智慧乡村

信息化建设对发展现代化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学院组建“醉美橙乡,扶贫溪头”、“逐梦青春先锋队”、“数字前锋”、“效农”、“锦阆”等九支实践团队分赴四川、重庆等实践基地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醉美橙乡,扶贫溪头”团队前往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对当地特色农业产品——柑橘销量情况进行调研,搭建电商平台,与专业指导老师研讨制定特色营销方案;坚持“农旅结合”为当地制定特色旅游规划,推出特色农家乐套餐,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打造特色品牌。“逐梦青春先锋队”前往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从实际出发,基于当地农户并不了解电商的现状,对他们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和信息化知识普及,帮助多家农户建立个人网店,为当地打开“秦人果”品牌销售渠道提供新思路;为当地政府建立微信公众号,助力当地农产品品牌形象打造,推进电商下乡。其余各团队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针对性结合实践地农业、农村、经济等实际情况,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信息化与发展现代农业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重走初心之路,牢记时代使命

为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走初心 我们在路上”团队远赴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通过参观当地博物馆、重走革命遗迹、走访当地居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根植人民、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代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精神和作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中汲取青春力量。团队队长王涛表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勇担时代使命,立足当下,踏踏实实,不断探索自己前进的方向,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为此,信工学子积极开展以“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赤色脚印”、“星火·长征之路”、“追忆陈毅元帅光辉岁月”等团队分别前往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雅安市博物馆、红军村、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资阳市乐至县陈毅故居等地,通过参观纪念馆、历史遗迹、听老红军讲故事等方式,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艰苦岁月,学习他们一腔热血、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和坚忍不拔、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共守环保心,同绘蓝天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美雅安行动者”与“绿色雅安——垃圾分类处理采访与调查”团队分别奔赴雅安上里古镇、蒙顶山景区以及凤鸣乡开展环保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7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绿美雅安行动者”团队根据上里古镇和蒙顶山景区内商家和游客环保意识的强弱以及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进行了实地调研,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绿色雅安——垃圾分类处理采访与调查”团队围绕垃圾分类处理问题,通过抽样调查城区部分街道垃圾分类情况、参观雅安市垃圾处理厂、了解垃圾分类系统运作方式,采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方式,对雅安市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垃圾分类这一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

爱心助力公益,真情传递希望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大学生心系社会、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5656BABA”、“护芽小分队”、“蒲公英”、“暮年之光”、“九怀慕小分队”前往不同地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雅安市茂园山庄敬老院,“5656BABA”团队为老人带去大学生的关怀和温暖,亲身践行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在雅安市宝兴县永富乡,“护芽小分队”实地考察当地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呼吁社会大众提高对空巢老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在雅安上坝路社区,“蒲公英”团队开展了网络诈骗的知识普及宣讲活动,为社区预防诈骗工作贡献了来自川农的力量;在雅安市北郊镇白塔村,“暮年之光”小分队为年迈老人免费拍摄结婚照、生活照、全家福,留住温暖瞬间,让老人感受年轻的蓬勃活力,更借助媒体宣传平台,以线带面,呼吁更多人关注关爱老人公益事业;在空巢老人数量众多的飞机坝社区和土桥社区,“九怀慕小分队”积极走访,陪老人聊天、一起包饺子,以实际行动为空巢老人带去欢声笑语……

炎炎夏日,信工学子的身影遍布全国各地,他们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焕发着青春的正能量在成长道路上砥砺品格,一路前行。  余洁、康华(文),邓秋红(审)


农户为“逐梦青春先锋队”队员讲解柑橘培育知识



暮年之光团队为老人拍摄文艺范照片成品——袁成敬摄



醉美橙乡,扶贫溪头团队采访当地居民——武志敏摄



“星火·长征之路”队员们庄严宣誓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