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信工学子再进贫困乡村 “互联网+”开启筑梦之旅

“再一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我很感慨,也很期待。”实践团队的一名队员这样说到。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入基层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新途径,7月23日,四川农业大学数字前锋社会实践团队在前锋区团委刘涛书记的组织安排和学院辅导员师的带领下,来到广安市前锋区光辉乡高岭村开启为期半月的助力乡村信息化发展实践之旅。实践活动受到光辉乡党委书记高岭村村主任和团委书记的热情接待和支持。

关于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数据收集分析对该村茶产业、旅游文化实际情况展开调研,结合旅游宣传视频制作推文撰写、网络平台搭建等手段,对该村正在筹建的红色文化,茶旅融合产业模式进行深入宣传广泛报道。

深入茶叶基地,学习采茶技巧

近几年高岭村作为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山村,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积极改善住房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村民共有的茶产业集体经济。在这里有以黄连、五星、大立山为主的多个大型茶叶基地。在村主任郭建国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深入茶叶基地,学习采茶技巧。

郭主任表示:我们村后山上那片茶叶基地全是当年大集体劳动时留下的老村茶树,100多年树龄了,老村茶树茶叶比一般茶树炒出来更香,口感更细腻。

拍摄宣传视频,弘扬红色文化

高岭村的萧家大院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华蓥山武装起义的重要活动根据点。为发展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经过前期筹备,萧家大院红色旅游文化景区将于今年十月正式对外开放。为帮助景区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实践队员历时4天取景拍摄,制作并完成了一部宣传片,当地的红色旅游文化景区进行大力宣传

我们一直都想拍个宣传的视频,让更多的人看我们这里的发展,但是苦于没专业人员,我们自己技术也不行,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村拍的视频,拍的真好,你们明年还来吗?一位村民看过实践队员拍摄的宣传视频后对队员们表示感谢。

搭建公众平台,开启青年筑梦之旅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高岭村,实践队员搭建了网络平台对高岭村进行宣传,推广的内容主要包括:萧家大院红色旅游文化景区、巴蜀奇源自然水域、欢喜坪旅游度假景区、茶叶基地等。后续实践队员将继续对高岭村活动及文化进行跟踪报道。队指导老师表示利用互联网建设涉农公益平台,探索农产品网销新模式,将互联网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既能增加农民收益,也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为建立长效合作发展机制在与乡镇领导的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还当地茶叶网上销售与当地乡政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一方面他们将运用专业知识助农兴农,另一方面成立了创业团队,也将正式开启同学们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姚凤英 罗明才 文, 邓秋红 审


郭建国主任向实践团队成员展示摘茶方法 姚凤英 摄


郭主任和社会社会实践团队在公司会议室观看宣传片  胡笳 摄


社会实践人员与萧家大院老人交谈 蔡苗 摄


团队成员与高岭村第一书记交谈 蔡苗 摄


四川农业大学实践团队、带队老师、区团委书记和光辉乡党委书记合影  张飞 摄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