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求学记】赵斯佳:苦中作乐,无愧于心之所向

作者:李祎涵 袁梦婷 审核:王中成

人物简介:赵斯佳,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届毕业生,现已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

坚定自我,拒绝内耗

“备考,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是怎样一段漫长而煎熬的时光。”想起这段经历,赵斯佳总是这样感叹道。线上学习、确定考研方向、考研备考准备……对于这些,赵斯佳也和大多同学一样在开始时充满迷茫。尽管如此,赵斯佳在备考期间从始至终保持着稳定的心态,一步步攻克这些难关。

“有过很艰难的时候,但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在备考过程中,赵斯佳从未掉入过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的漩涡。她不会过多地去设想考研失败的可能性,或陷入无休止的自我内耗中;她做的,只是坚定自己的目标,不厌其烦地查缺补漏,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最大化。

黎明前总要经历一段最黑的夜,但岁月绝不会亏待每一个用力奔跑的人。赵斯佳以坚定的信念、平稳的心态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穿越黑夜、穿越寒冬,终于走到了繁花似锦的、属于她的春天。

把握人生,遵从自我

“为了逃避进入社会”,当被问及考研的原因时,赵斯佳打趣地回答道。和大部分考研人不同的是,赵斯佳之所以考研,既不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或是受到外界影响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也不是对未来感到一片迷茫而随意做出的选择。诚然,选择考研,对于她而言,是因为更想进入更高平台去探索知识,更重要的在于她对本科所学专业的热情,正如她所说的,“想趁此机会去更高学府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从始至终,她一直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一直为自己的未来找寻更好的道路,将人生把握在自我手中,赢得属于自己未来的那张入场券!

“只有自己真正决定要去考研才会有动力,否则就会一头雾水,也更难成功”。社会竞争变大,备考难度极大,正因赵斯佳能够坚定地遵从内心做出的选择,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才能从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作为“分子”,成功上岸。

苦中作乐,直面挫折

“一天学习八九个小时,还是有很多困惑无助的时候,我会凌晨跑到小吃街买宵夜,蹲在路边喂流浪猫。”对于赵斯佳而言,这是她在备考中收获的温暖,事情很小,但是暖意很浓,在她最艰难的时候不断治愈着她、温暖着她。

“备考需要十足的精力和勇气,但是在这过程中难免有疑难困惑,而我会选择让自己不被它们打败,用其他方式重新充电,挑战它们。”在复习过程中感到压力大时,赵斯佳会选择和朋友一起聊天、吐槽来缓解压力;在高强度的学习下感到疲惫时,她会选择以游戏、看风景振奋精神。

赵斯佳的考研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考研复试对我而言,有很大的挑战,第一次复试失利,我以为就这样失败了,但是又争取到了第二次机会,我用力把握住了。”重拾信心和勇气,赵斯佳勇敢选择与考研再较劲一次,她全身心投入第二次复试的备考之中,忘却第一次的失败,汲取教训,终于不负自己的付出!

“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走到考场,灯光亮了,你才发现,只要你认真洗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理想的风在数月的努力后终于吹进现实,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将化成繁花遍地的前途。在无数个日夜的辛勤努力下,赵斯佳终于上岸,走向了她所期待的未来。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