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求学记】丁永亮:始于平凡,至臻于善

【作者:文/秦鑫豪 袁梦婷 曹小娇 图/丁永亮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审稿:王中成】 

个人简介丁永亮,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任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ACU工作室负责人。必修课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3年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励和荣誉24项。主持四川省创新训练计划1项。现已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

“试试”前行,事事倾心

   “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希望可以在一个更宽泛的范围上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刚踏进川农校园的丁永亮跟其他同学不同,迷茫之中多了很多热情,勇敢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大一参加信息工程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数模协会、深度学习小组,参与一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进行第一次数据采集和标注任务,跟踪科研工作……大学里面能够接触到的,他基本上都去尝试了。

敢于尝试,敢于试错,敢于挑战自己。丁永亮很多时候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在摸爬滚打里摸索出前进的方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丁永亮在大一时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但他相信辛勤付出一定会给努力一个满意的答复。“看着自己的期末成绩,似乎那些努力都没白费,我好像是块‘学习的料子’”,丁永亮在试错中付出真心,同时肯定了自己,坚定了方向。

众多的工作与学业并没有成为丁永亮前行路上的荆棘,他秉持尽力而为的态度,闯出一条似锦的前程。“首先明白轻重与缓急,然后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就足够了。”丁永亮在复习的时候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如果考试要考100%的话,就复习到120-130%,尽可能让自己准备充分,以120%的态度去面对一个100分的考试。”可能这就是70%以上课业成绩90+的“秘密”吧!

逐风破浪,同向光芒

“很多事情我们都是从0开始,始于平凡,至臻至善。”丁永亮在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就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他用努力做画笔,将自己的一张白纸,绘制出绚丽的色彩。从和队员从“零”组队,粗知比赛情况,到借鉴往年课题资料引出自己的想法,慢慢探索,他们用努力将十页的策划书一步一步改成一百多页。“当时就是完全不懂,然后聚到一起慢慢摸索学习、请教,虽然有些累,但是值得。”有时候或许毫无头绪无从下笔,但丁永亮一直坚持做好这件事,可能熬夜完成策划,但是敲下最后一个字的时候,一定是快乐的。

丁永亮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从最初的一个参与者,蜕变为一个领导者。正是对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强烈的归属感,使丁永亮选择担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他同部门成员一起梳理就业资料、承办各种就业知识和经验分享讲座。梧桐大道见证了他们付出的汗水,也见证了丁永亮的成长,“就业先进单位”是对一切最好的肯定。“担任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的一年,是最让我疲惫的一年,也是在心性、能力和大局观提升最多的一年,这将使我受益终生。”两年部门的历炼使丁永亮具备了一位领导者的品质,而心中不灭的激情与责任也驱使他在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位置继续发光发热。

“志同道合,同心同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汇聚成了ACU工作室,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成就彼此。工作室的同学们每周都会聚在一起讨论项目进度,亦或分享近期所学的论文、编程语言框架、竞赛心得等。“当我在准备招新方案时,工作室的新老成员们都主动出谋划策,共同商讨考核内容、搜集辅助资料”,这是最令丁永亮感动的。在工作室历届成员无私的奉献与传授下,工作室在过去一年立项4个课题项目(包括1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和1项四川省创新训练计划),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谈到工作室能够在一年内取得如此多的成就的原因,丁永亮说:“大家坐在一个屋檐下,围绕同样的问题焦头烂额,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讨论的口干舌燥,对着同一个方案‘指指点点’,大家都像是蜜蜂,自己出去采蜜,然后把花蜜放在同一个地方,堆叠的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甜了”,这也许正是“志合同盟(ACU)”的含义所在吧!

 守得云开,终见月明

“云开雾散前的黑暗”大概就是路上的一个个困难险阻。在推免这条道路上,丁永亮也遇到一些挫折。“厦门灯火通明、人潮汹涌的夜市,白城沙滩有着海的味道的风,都是我在保研路上看到的珍贵的风景。”去往厦门大学那段日子是丁永亮推免过程中最难忘的回忆,虽然状况百出,成绩不理想,但和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似好久不见的“老友”一起约定“顶峰相见”,后来奔向五湖四海,但也会经常在线上讨论一些问题,成为彼此人生道路上的挚友。

夏令营的惨淡入营也令丁永亮认识到保研之旅的不易。短时间沮丧过后,他快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投身在新的环境里,查漏补缺。“顶峰相见!”丁永亮将每一场笔试、面试都精确到“小时”,争分夺秒针对性复习专业知识和项目经历。推免系统开放的日子越来越近,面对华东师范大学复杂的考核流程,一边是退缩、放弃,一边是咬牙向前,丁永亮毅然选择了后者。凭借着长期巩固编程能力的习惯,丁永亮终于在系统开放的前一天晚上收到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拟录取通知。

“遇到困难,要根据不同的问题寻找不一样的解决方法。科研中,先查阅资料;学习中,先学习相关知识。心态一定要及时调整,同时要注重精力的分配,80%的精力用来攻坚克难,20%可以另寻其他解决方法,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虽然夏令营没有一个顺利的开始,但丁永亮靠着自身的努力实现逆转给大学一个美好的谢幕,给未来一个新的开始

未来还很长,保研只是丁永亮人生路上的又一个起点。“去了新的学校跟着新的导师学习新的知识,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想到自己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但是谁又知道自己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呢?始于平凡,这是很多人在刚开始干很多事情的常态,既然做了,那就至臻至善吧。”在旁人看来一直都是明亮璀璨的丁永亮,在有了新的开始后将再次从平凡开始,但丁永亮,怎么会停止发亮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