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毕业生代表】何佳桢:远方已定,风雨兼程

人物简介:何佳桢,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央视“金牌实习生”、“2017-2018年度校级优秀志愿者”、“创行全球大学生领导力大赛省级三等奖”、“互联网+大赛校级铜奖”、“职面挑战大赛三等奖”、“优秀简历奖”、“亚洲大众体操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现成功已赴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被优秀包围着的人,会努力变得优秀”。她说:“在我的朋友圈里,有本科就交换到美国藤校的,有被牛津剑桥录取的,还有申请到联合国实习的。他们优秀的品质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我比不上她们的优秀,因此我要默默地努力向她们靠齐。

在这些榜样的驱使下,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新环境,闲暇时就去浏览学校国合处的官网,寻找适合自己的国际交流机会。一次偶然,她看到了香港信华教育集团的IBEP项目,抱着尝试的忐忑心理,她提交了实习申请。成功通过申请后,她惴惴不安而又毅然决然的踏上了感知中开满了紫荆花的那片土地——香港。

7天的实习期,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协助信华教育推广和宣传香港名企的实习体验项目,最终获得了香港信华教育集团的实习证明和推荐信。在港的7天生活里,眼前的一切都让她觉得新奇,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英伦式的建筑、兼容中外的地域文化、紧凑而又慵懒的生活方式无不深深地吸引她,从那以后申请港校的种子便深深地根植在她心里。

她始终相信,“现在所做的事情可以预见你未来的人生走向。”英语四级是她进入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她所在的寝室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寝室和图书馆就是她们的“阵营”,各自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在轻松考过四级后,她又接着考取了英语六级、雅思等证书,为踏足香港做着准备。

“只要把时间有效利用,就不会有太多时间上的冲突。”在保证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她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她知道,脚踏实地累积起来的东西才是坚不可摧的,就这样她一步一步向目标靠近……因此,在她收到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时,她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她知道那是她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答案。

课堂之外,会拼敢闯

“大学四年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终有一天会迈入社会。与其将自己封闭在校园里处于‘被动状态,不如让自己当一名合格的舵手,去社会的海洋中闯荡。”在何佳桢的大学生活中,课外实践也是一门必修课。

最令她难忘的是,有一次参加“美国学术五项&十项全能中国”志愿活动。她凭借着丰富的志愿者经历以及出色的英语口语能力,成功通过两轮面试入围,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00多名同学担任大赛志愿者。8天的时间里,从不同赛段的现场布置、现场活动把控,到担任演讲环节的评委,每一个角色都是一次挑战,她也见证了全国最TOP的初高中生的风采,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为助力中国乡村教育,她带队申请了“西部阳光乡村夏令营”支教项目,将自己设计的EV光合能量课程带入甘肃陇南的乡村小学,新颖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孩子们的广泛欢迎,并得到了校长的高度评价。她带领团队在该项目全国7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课程创意奖”等3个奖项。

此外,作为项目领队,她还带队参加香港500强名企实习夏令营,和团队成员在七天的时间为英国保诚集团设计了一款与内地二胎政策紧密结合的理财产品,获得英国保诚集团高层一致认可。

在每一次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在不断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她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回想大学里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经历,她谈到:“当你真正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时,你会发现,就像孙悟空经过‘炼丹炉’的历练以后,什么困难和难题都不怕了,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学无止境,航无泊岸

初中起,何佳桢便接触了健美操,从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多年以来她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得了国赛、省赛等20多个奖项。

“跟随音乐的旋律,合着顿挫的节拍,踮起脚尖仿佛就能逆风飞翔,伸出双手仿佛就能触摸阳光,屏住呼吸仿佛就能感受生命脉动,那一刻,我没有任何烦恼。”这是何佳桢参加健美操运动时的感受。

来到大学,当听说学校有健美操队,但仅面向体育专业学生时,她心有不甘,便主动到校健美操队毛遂自荐。丰富的健美操经历及扎实的健美操功底,使得校队教练为她破例组建了一支非体育专业健美操队。别人可能花一个小时吃饭,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只花十分钟吃饭,然后赶去训练,挥洒着同样的汗水,先后两次取得了大学健美操组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她用结果证明自己并不比体育专业的差。

谈到大学最想感谢的人,那就是她的双学位老师、同学,由于攻读英语双学位的人比较少,他们的上课模式类似于高中那种固定的状态,师生关系就像“亲人“一样。在她失落和遇见困难时,他们给了她很多鼓励和帮助,让她有了更多的动力。另外,让她十分自豪的是,一起选修英语双学位的同学都被保研至国内高校或是考取了国外名校,我很幸运能够遇见这么优秀的她们,同时也遇见了优秀的自己。

人生犹如一艘航船,需要明确的方向。对于何佳桢而言,灯塔就在远方,航程就在脚下,唯有风雨兼程,才能不负晨光。【文:孟思聪、杨会英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