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毕业生代表】牛毅:砥砺前行经风雨,初心不负终无悔

人物简介:牛毅,物联网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曾任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副主席、学院嵌入式工作室负责人、小班班长等职务,参与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参与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大学期间获得包括“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区域赛三等奖”等各类奖励30项。现已被保研至四川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从初入大学校门的踌躇青涩,到踏上保研讲台的坚定成熟,穿越过大学四年的风风雨雨,他最终取得了四川大学的保研资格,他就是物联网工程201501班的牛毅。

不忘初心,刻苦努力终有报

“大学三年,当他人在睡觉、打游戏时,我一直坚守在图书馆、自习室。”这是牛毅推免面试中的一句话,也是对他大学优异成绩的一个揭秘。

在进入大学之初,牛毅就已经定下了读研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他将每一天的时间都划分为工作、学习、日常活动等几个板块,每天严格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执行。

在学习方面,牛毅坚持每天巩固复习当天的课程,完善上课的笔记,并预习第二天上课的内容,勾画出自己不会的地方;在考试前两个月,他就早已开始自己的一轮复习,到考试时,他便已经复习了五到六轮,把题和知识点牢牢地印进自己的脑海之中。

当谈及自控能力,牛毅说道:“自控能力来源于自己的目标,因为在上大学时就已经做出了读研的决定,便一直坚定自己的理想,克服自己懈怠的心理,每天完成一小步,坚持下来自律也就变成了习惯。”

而他的努力最后也取得了相应的回报,当经历过保研面试的挑战,取得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保送资格之后,再度回首,一路上的坎坷荆棘最终还是阻挡不住他的脚步,化作了回首之时盛放于来时之路上的满目鲜花。

不辞辛苦,舍己为人亦是福

学习之外,牛毅把并不宽裕的时间投入到学生会的工作之中。

他自大一时加入学院学习部,到大三时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把大量的时间用于为同学们服务,工作履历也因此分外丰富。

当问及为学生工作花费时间是否值得时,他如是说:“肯定是值得的,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当中不能只抱着书本学习,还有更多的事值得去做。我觉得在学生会里我所收获的就是自己与他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理解能力,和一个更加沉稳的自我。”

任职学生会副主席后,牛毅参与策划开展了“数字时代·雅韵芳华”新年晚会、“植树节健康跑”等十余项学生精品课外活动,广受全院师生好评。在此过程中,牛毅感慨道:“自己的眼界也变得宽阔,同时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而当看到自己在学生工作方面为学院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的时候自己也很感动,所以在学生会花费的时间真的很值得。”

在学生会之外,他还兼任了党支部的工作,虽说有时事务繁琐,甚至可能会占用自己休息和学习的时间,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坚持为同学们服务是自己的义务,并始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和面对任务的责任之心,或许也正是大学生活赠与他的又一件宝物。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摘硕果

“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回报。”在问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牛毅这样说。

或许这也是他的亲身经验,自踏入大学校门开始,他就积极参与各类项目赛事之中。从大一的创新训练校级项目,到大二加入物联网嵌入式工作室,带队参与双创赛事斩获校级重点项目,再到大三的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两项发明专利的共同发明人、一篇美赛论文的作者和建模比赛国家一等奖,还有大学三年以来获得的各类省级、校级荣誉和奖学金,人们总是看见他人光辉的一面,而忽略了光辉背后的汗与泪。

为了挑战杯的项目,牛毅在大二的寒假曾与工作室的师兄师姐奋斗到过年前两天才陆续回家;大三上学期,面对多门专业课、学生会的工作、还有美赛和发现杯的比赛,他给每一天都划分了复习时间,早上七点多去图书馆,到晚上闭馆回自习室学习。对于这一切他感叹道:“一天下来感觉真的很充实,但是很累,真的感觉自己的时间很不够用”。

在大三下学期,他开始为申请夏令营做准备。由于复习期末考试和复习夏令营中所需要考试的内容碰到了一起,他缩小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利用每分每秒复习考试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成功申请到包括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在内的10所985高校入营通知。

当问及最想对当初的自己说的一句话时,牛毅这样回答:“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刻苦努力终有报,舍己为人亦是福,砥砺前行经风雨,初心不负终无悔。这是牛毅用四年执笔为自己写下的大学篇章。

文:袁可为  图:牛毅 审:尹华祺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