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倩:秀外慧中,青春不辱

人物简介:张倩,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6级学生,现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信息201803班主任助理,历任学习委员、团支书、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成员,院青马班一期学员、第83期党校学员;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寒梅飘香”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且行且珍惜,一路行,一路梦。青春的此岸,“越努力越幸运”大抵就是张倩对自己大学以来的总结。这句话指引着她在奋斗中找到目标,在刻苦中超越自我。

青春,奋斗的人儿最美丽

    青春犹如一本书,在向我们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张倩在高中时期就非常向往金融类专业,遗憾的是,最终录取的却是她从未预料到的计算机类专业。

    像许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张倩也有过迷茫和困惑。但尽管如此,她也没有放纵自己。在家人和好友的引领下,她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继续努力。

    但自始至终,张倩都没有放弃对金融学专业的热爱。在参加了第二学位的宣讲会后,她便下定决心,在保证本专业成绩优异的情况下,修读金融学第二学位。

    “越学习,越能发现自己的无知,才能鞭策自己不断前进。”同学们总能见到她在图书馆自习室里看书的身影;课余时间,当宿舍安静无人时,宿舍也成为了她学习的天堂。面对忙碌的工作,她没有抛下学习。她善于规划自己的生活,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能处理好生活中的各种矛盾。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一些偏理的学科上总会有些劣势。刚接触到物理学科时,张倩感到非常崩溃,但她并未因此而气馁,经常利用下课和实验课时间询问老师。课后,她也会及时巩固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因此,即使是不擅长的物理,她也同样学得很好。“不管怎样,一定要坚持。”这是张倩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是一种习惯。

    “做每一件事都要专心,要让自己苦一点。”张倩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这样说到。也正因如此,她获得了专业第一、学院第四的好成绩。 

青春,是不断成长

    张倩担任过多次学生干部,每完成一项工作对她来说都是成长,是一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工作总是一个与别人合作的过程,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协作,为了一个目标前进。从小班学习委员到团支书,组织部委员到组织部部长,她谈到:“学生工作虽然会占用很多时间,但是这是经历都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作为组织部部长,她科学地统筹管理时间,给予部门成员培训和帮助,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在她们的兴趣基础上激发他们的潜能,同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担任小班团支书期间,由于宿舍分散、课程学分制等原因,张倩深刻的意识到小班的凝聚力和活动参与度不足。因此她与班干部不断协商,不断改进活动策划,致力于加强同学们班级主人翁的意识。在她的带领下,班级获得了“优秀团日活动三等奖”、“优良学风建设班级”等荣誉。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张倩还加入了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她分享到:“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交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青春,不留遗憾

    时间永远不会停下来,机会错过不再来。

    参加国奖答辩前,张倩想过打退堂鼓,因为她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但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她鼓起勇气站上了国奖答辩的讲台。她说:“我应该去试一下,我不能让青春后悔,不想留有任何遗憾。”

    正是这种面对梦想不放弃、始终不忘初心、尊重自己意愿的人生观,使得她在青春的路上愈挫愈勇,不断前行。

    为了丰富社会阅历,增强实践能力,张倩积极地参加每次寒暑假社会实践,也曾作为流动志愿者到金凤乡为当地老人义诊。在与老人们的相处过程中,她深刻地感受到了助人的快乐和生命的充实。对她来说,凡事都要勇于尝试,想做就要不拘于忐忑和羞涩。

    “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留,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张倩走过这充满芬芳的一路,以梦为马,不负青春。(文:记者团 施雨乐,杨会英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