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任晓:含辞未吐,气若幽兰

人物简介:任晓,计算机(教育)2016级在校学生。大一学年必修课平均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大二学年专业第三,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2016-2017学年正大奖学金”、两次校级“优秀学生”、学院辩论赛“最佳辩手”荣誉称号,获第一届计算机协会“挑战杯”第一名,参与策划并制作“2017年毕业MV”,打破学校视频空间播放量记录并登上百度首页推广。

“经珠不动凝两眉,铅华销尽见天真。”她如一朵清水芙蓉,开在人间芳菲四月。她温文尔雅,又理智清醒,用温婉却又坚定的心,来面对世间的风雨洗礼。她就是计算机(教育)201604班的任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她始终遵循要做好自己当下该做的事。她说:“无论何时做事都要认真谨慎,不一心二用。什么任务都应该保质保量的完成。”也正因为她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让她连续两次收获了“优秀学生”的殊荣。“和其他同学一样,刚入学时我也很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她这样说道。“但我唯一清楚的就是抓住眼前,从小事出发,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作业、实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慢慢摸索中,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体系,确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高效的学习、清晰的目标使她大一大二的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同时还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二级数据库、国家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证书。

通常,内心的危机感可以激发人最大的潜力,迫使自己做出转变,勇于尝试和冒险。比如学习,她谈到,“有一次临近考试的时候,有一门课出了七百多道复习题,并且有很多知识是我还没掌握到的。”虽然想过放弃,但最后她选择坚持认真学习,当一个个学习难题被克服,自己也收获了新的知识。让她坚持的动力就来自于自己时刻保持的危机感。她坚信: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热情如火,似水如歌

“人美歌甜”是对她最好的诠释。她的声音娇柔婉转、空灵清透,如潺潺流水,又若风拂杨柳,令人有一种说不出的舒适和熨帖。她用自己的声音开启了配音之路,参加了“一生所爱”的配音比赛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她加入广播站,用自己的声音为全校学生带来了更多的新消息,让同学们在放松的状态下学到一些知识。

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似火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完成每件事都要求尽善尽美。从她加入广播站、学生信息管理和服务中心以来,她收获了朋友、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学会了策划活动,也锻炼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当谈起获得“最佳辩手”的经历,她十分谦虚。“我把这场比赛看作是奇妙之旅,那之前我很佩服辩论场上唇枪舌剑的辩手们,但自己却从不敢轻易尝试。”这次比赛让她有机会上场打辩论,亲身体验这场“战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台上精彩的几分钟,她在课余下足了工夫,最终以辩论场上的精彩表现,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的人。”她坚信:没有天降馅饼的好事,只有奋斗打拼的未来。

破茧成蝶,振翅飞翔

没有永远会陪在身边的人,总会有人来有人走,学会独立是个缓慢而又煎熬的过程,但当你开始尝试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一个人也可以做好很多事情。谈到独立,她说刚上大学的自己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不习惯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上课学习,总想着像上高中的时候一样,能有一个人陪自己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时间长了,她认识到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她选择让自己学会独立。“开始的时候,我也很不习惯。”但是,当她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渐渐地就什么都敢去尝试了。一次次新的尝试意味着一次次新的成功,她迈出“独立”的一小步,迎来了成功的一大步。由“被动”到“主动”是她最大的收获。独立使她更加自信,也在成长的道路上收获了更多。

 “如果想要却不去努力,那么失去了就别哭泣。”这句座右铭伴随了任晓很久,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常说的话。只有努力了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文:许传容 孟思聪 李祥欢 王晨雨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