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辅导员] 向建桦:学生的朋友,引路的灯塔

人物简介:向建桦,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曾获“2020-2021学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军训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辅导员新兵,向建桦时常以这句话诫勉自己。他知道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知识修养,才能影响学生、改变学生。在学院先后负责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招生就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全媒体、学生党支部以及研究生思想教育等工作。一年半的时间,在学生眼中,他早已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是迷茫时的引路人,是给予温暖的家人。

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

“请立即排查相关人员”、“老师,我去过这些地方,现在我该怎么做,我会不会感染啊?”、“老师,我想回家,现在可以请假吗?”。疫情爆发后,负责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及租户疫情防控工作的向建桦随时都在与此类信息打交道,从太阳初升到凌晨两点,从工作日到节假日,他的手机从未离过手。“因为学院人数多,负责的人员类别又复杂,疫情防控又是第一要务,我不敢有丝毫掉以轻心。”面对繁琐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这样说道。针对不同人员类别,他建立制定不同的网格制度,逐级传达、逐级统计,对于不使用社交软件的离退休教职工,他一对一电话沟通交流,有效提高了疫情排查及上报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了零遗漏、零事故。

由于学院行政办公室人员调出,向建桦被临时抽调到行政办公室,但他主动要求不放弃辅导员相关工作,同时完成两个办公室的工作内容。“有一定的压力,但更多的是收获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如何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分层分类整理工作事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不遗漏、及时完成,这都是我在此期间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工作能力。”谈到这段经历,向建桦倍感收获。

因为热爱,方能前行。向建桦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用无悔的青春捍卫自己追求的闪光的事业。

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向老师,麻烦你来一趟医院,你们同学打架进医院了。”“向老师,赶紧过来,有同学想跳楼!”当半夜的“午夜凶铃”响起,向建桦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调解、安抚、陪护......面对此类学生,向建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自己的真心去改变他们,一年时间他成功处理心理危机事件8次,学生被诈事件10余次,同学们逐渐信任了这个像大哥哥一样的老师。

“向哥,我失恋了,今晚能跟你喝一杯吐吐槽吗?”、“向哥,我对我未来的规划很迷茫,能找你聊聊吗?”。作为班主任的他,时常收到此类信息,他回忆到,因为自身是辅导员,工作内容十分繁琐,工作时间完全无法跟小班同学谈心谈话,他只得利用每天午休时间和晚上九点半下课以后,在操场、宿舍楼下等地对全班每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了解每位同学的近期状态,给与他们关心与鼓励。“从一开始我找他们,变成现在他们主动找我,我感到非常的开心,证明他们认同了我。”面对同学们的邀约,他这样说到。

他始终相信“家校常沟通,对学生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学更是如此”。面对小班问题同学,他主动联系家长,咨询情况,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针对班级一位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他每天晚上与家长电话交流到深夜,了解他从小到大的情况,在深入了解之后,他对症下药,在学习生活中,他鼓励该生担任班干部、参加各类活动来改变自身的状态,与家长一起实时关心他的生活,他还制作月报表向家长实时反映该生状态,让这位同学慢慢变得阳光和自信了!学生家长给学院发来的感谢信中说道,“川农大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家长放心了!”

在他的陪伴和带领下,所带小班从专业成绩倒数第一变成正数第一,荣获了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优良学风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小班10位同学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实现了他当初许下的诺言,完成了“逆风翻盘”。

提质赋新能,与君同进步

作为一名辅导员新兵,他与学生共同进步,主动学习新的知识,珍惜每一个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他向资深辅导员请教,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就业指导培训、ECE 卓有成效的辅导员认证培训等。向建桦希望能够全方位武装自己,能够适应各种工作的需求,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老师,是他的职位;朋友,是他的身份;用心用意,是他的代名词。不计自己的付出,他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和进步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我愿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继续深扎在辅导员岗位中。”他坚信地说道。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