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辅导员】邓秋红:于平凡中,静待花开

人物简介:邓秋红,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2017年入职从事辅导员工作,始终秉承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主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指导学生完成创业实践计划项目2项、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2项。先后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毕业生就业先进工作者”“学风建设优秀个人”“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是邓秋红扎根一线辅导员队伍的第五个年头。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家乡的高薪工作,留在母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辅导员,这一干已然过去四个春夏秋冬。四年来,她在辅导员岗位上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用满心的热情与赤诚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立德树人,潜心铸魂

  邓秋红深知立德树人是育人之本,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她担任四届学院青马班班主任,制定“理论+实践”培养方案,邀请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结合读书沙龙和学员论坛,引导青年政治骨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信工青春”大讲堂、“信工青年说”小微讲座,连任三届团校指导老师,基于团干素质提升计划,推出精品团校课程,着力强化学生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担任计算机(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托“固定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着力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走心见效,她拓宽渠道,让同学们在身体力行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全院组织开展“学讲话、树理想、话担当”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大要求,明确使命担当;创意开展示范性团组织生活,用歌舞表演、诗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节目形式串联起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让青年团员“沉浸式”接受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开展“新思想·新青年”主题演讲、“重走建党路,熔铸中国魂”教育实践活动、“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峥嵘岁月,筑梦前行”文创大赛等,丰富思政教育活动。同时,以“看百年校史、忆川农往事、讲川农故事”为主线,持续开展“川农大精神”系列宣教活动,培育川农学子的爱校荣校情怀和强农兴农使命。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支持下,在与同事们的团结协作和通力配合下,学院思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于2019年获评“优秀分团委”,在今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大爱无言,全心育人

  “辅导员的工作伴随同学们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四年时光,我们有必要也必须要通过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高尚的职业精神去珍视这种美好,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邓秋红始终这样认为。

  辅导员工作繁杂而辛苦,也充满乐趣与挑战。邓秋红特别注重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感染和鼓励学生发展。学院人手不足,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她已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在办公室度过,独在异地工作的她有时忙起来甚至一个多月不着家。依托学院专业工作室、院级社团,推动构建学风建设“一心双翼”组织格局,助力学院“IT精英养成”。积极参与搭建校地合作育人平台,与院领导不辞辛苦3年内奔赴几千公里,开拓数个实践基地,逐步点亮川渝地区“乡村信息化建设”蓝图。负责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精心策划、全力做好670余名毕业生的就业动员、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学院高质量就业率达到了35.3%,就业质量迈上新台阶,学院获评“就业目标工作奖”。四年来,累计审核全院5566人次的奖助评优材料,做到差错零容忍,学生零投诉!

  面对这份使命光荣而伟大的事业,邓秋红始终坚持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一位学生突发精神疾病,她与同事在医院通宵值守,直到第二天将孩子交到远道而来的父母手里。类似情况还有很多,在病房里陪伴、在手术室外守候、凌晨冒着大雨找学生、到派出所协调解决学生问题……对待学生,她做到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然而对待家人,缺少的陪伴却让她心存愧疚。最令她遗憾的是,父亲当年病重,直到离世前三天,她才得以停下工作匆忙赶回老人身边。

勤学笃行,用心增能

  她认为,与学生在一起,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更是自我成长和要求进步的过程,因为必须比学生站的更高、走得更快、看得更远。为提升工作水平,邓秋红珍惜每一个学习和培训的机会,积极向前辈求经请教,参加基层党建、思政引领、心理危机干预、创新创业等培训,取得TTT职业生涯规划资格认证,进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讲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创业实践计划项目和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努力让自己全方位适应辅导员岗位需求,出色地完成各种工作,尽全力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邓秋红深深地热爱辅导员这个岗位,享受带给自己的幸福,这份幸福来自于学生平日里一句简单的问候、一条节日的祝福,来自促膝长谈后学生脸上重新展露的笑容,来自与同学一起分享快乐忧愁时收获的那份信任,来自学生毕业时留下的真情感谢和贴心话语……一路走来,她更加执着与坚定,于平凡中静待花开!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