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周蓓:教学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

人物简介:周蓓,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副系主任。2003年6月来校至今在川农任教,主要讲授的课程有《企业信息资源管理ERP》、《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等。 2010-2011 年度参与编写十二五教材获得学校奖励,参与主持及主研各级教改项目5项;于2010年2015年两次获得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19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2019年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3篇,历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比赛获得国家级3项、省级7项。

2003年6月,周蓓成为了四川农业大学一名普通教师,从进校那一天起,一代代川农人用爱国、敬业、求实、奋进铸就的“川农大精神”就时刻感召、激励和鼓舞她不断前行。

谁会想到,多次获得讲课比赛奖项,并荣获学校教学质量特等奖的周蓓老师也曾因为课堂教学的问题遭遇学生意见?刚进校那会儿,面对教学工作,周蓓坦言自己虽有一腔热情,但由于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水平不高,教学内容研究不够深入,时常在课堂教学中感到吃力,状况也不断出现,甚至有学生直接向学院反映她上课照着PPT念让大家毫无学习兴趣!她回忆,“看到那条信息记录,当时感觉又羞愧又无助,还很担心会受到学院领导批评!”然而,她并没有为此一蹶不振,而是主动向优秀老师请教,几位上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将自己的PPT拿给她借鉴,给予她毫无保留的帮助、支持和耐心的解答,让她倍感窝心。她坦诚道,这正是自己这么多年以来深爱信息工程学院、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重要力量来源。

在周蓓看来,教学工作就是一场“修行”,且修行之路没有尽头。为了尽快适应角色、调整状态,她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去优秀教师的课堂旁听,不仅是专业课程,其他学院的跨专业课程她也去听,包括思政、英语、生物、农学等。她发现,不同的优秀教师都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掌控技巧,并且所有课堂上的游刃有余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定是经过不断尝试、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和提高才实现的。于是,她沉下心来,博取众长,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演练和总结,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周蓓认为,要提升教学质量,除了掌握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还必须注重讲授课程的知识技能,钻研、积累行业经验并将其转化为生动的课堂案例和拓展学生视野的切入点。因此,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专业教学研讨会、行业研讨会等和并自费参加教学软件、实验软件和系统软件的培训,注重不断提升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与业内领军企业保持积极的联系和沟通,利用假期参加企业的实践和研讨,搜集行业案例转化为课堂知识,在拓展同学们学习视野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参与企业实习实践并促进专业就业的桥梁;课堂上,她尝试运用案例法、翻转课堂、学生主导式课堂、分组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等各种方法提升课堂的互动性、趣味性。她深知,所有的教学方法和内容的设计,都要基于对学生学情的研究,从爱学生、理解学生的角度出发,和同学们保持沟通,细心观察他们的学习状况,主动关心和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了解他们学习不积极的真正原因。她总是想办法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学习。在每堂课前两分钟,她会根据学生座位分布进行重新调整,特别注意将后三排和独自坐在边角位置的同学安排到靠前的位置,以便关注到学习积极性不够高的同学;也会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互动环节,在课后小组协作作业中明确分工,避免同学们“吃大锅饭”。“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名同学!”是周蓓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成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信息专业毕业生薛思慧谈到,“周蓓老师上课风格特别鲜明,眉眼精神不失犀利,行为利落不拖泥带水,声音洪亮极具感召力;她严谨务实,重视数据、层次和因果逻辑,上课讲解条分缕析,对问题和事物的看法往往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她非常重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切忌将理论囫囵吞枣地死记硬背。课堂上,她经常让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真实的经历和体会,增强课堂参与感和沉浸度的同时,在体验中增强对知识的理解。”【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