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教授风采】穆炯:三尺讲台甘露广施,二十五载师心永驻

个人简介:穆炯,人如其名,她在她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炯炯的目光紧紧的系在学生们的身上,关注着学生们的点滴成长。1993年开始在四川农业大学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3年任教授。同年任信管系副主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2014年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智能算法。其科研项目9项,主持3项,主研4项。发表论文11篇, 其中EI收录5篇,主编教材4 部,专利及软著 15项,如基于物联网的大棚温湿度及光照控制系统,温室大棚温度曲线控制系统等。

回眸悠悠二十载,真情有系学子身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镶在石头上的名字,未必流芳百世;印在心头的温存,才能真正永存。”回顾这二十五年,她因何而为师?1971年出生的穆炯,在川农这片土地上已经坚守执教了二十五年,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她好像一把刀,而时间,就像一块磨刀石,磨砺了她的意志,也让她在教育的路上愈发得心应手。自小家族长辈的教导,耳濡目染的熏陶令她对教师这份职业有着无以言表的熟悉度,乃至如今持之以恒的热忱。

“你给我一句话,就打开我一扇窗;你给我一个微笑,我就浑身是力量;你给我一个眼神,我就找到了方向。”在从教的这二十五年里,穆炯遇到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他们抱着对计算机学习的热忱投入学习,在网络的海洋里寻求真理。当穆老师谈及教学经历时,脸上洋溢起淡淡的微笑,眼中呈现出暖暖的温柔。那是2000年时,穆老师担任班主任,而班上的班长也可谓是“四项全能”,能力出众,学习也认真——但是在他的身上还是发生了一些小情况。那时的他状态极度颓废,给了自己全方位否定。穆老师在他倾颓的时间里,不断开导帮助,总结他的优点,重建他的自信,渐渐地走出自身阴影。如今,他在自己的领域发展较顺利,穆老师也为其感到十分骄傲,也许“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易逝青春终繁禄,别样人生自辉煌

古人云: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尺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从老师到副院长,穆老师付出的是她美好的青春年华。她面对的不仅是职务的转变,还有责任的转变。二十五年,这将近是她已逝岁月的一半里程,二十五年的教育生涯,九千多个日夜,从任课老师工作的单纯,到任职副院长事务的繁琐,从教学到管理,穆老师谦逊地表示在日新月异的计算机行业中,自己也需不断学习和努力,而唯一支撑她走下去的是一种成就感、自豪感——看着自己的学生因自己的辅助在专业领域中发挥所长,得到好的发展。

所谓师者,不仅传道授业解惑也。二十五年,随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方式和资源也迥乎不同,而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贞和对学院发展的殷切希望。从系到院,她见证着信息工程学院艰难成长的历程;从“蹒跚学步”到“奋力奔跑”,她为学院茁壮成长锦上添花。穆老师说:“身为世范,为人师表,有始有终。”她将青春献给了教育,将易逝韶光洒在了川农这片沃土上,她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何谓“九层台,起于垒土”,身体力行地告知学子们何谓“千里行,始于足下”。

脚踏实地细钻研,秋来硕果满神州

有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月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穆炯老师一直秉承着求真务实,学无止境的理念,在知识的汪洋之中长风破浪、永立潮头。在大棚温湿度及光照控制系统研发过程中,穆老师及团队通过线性控制发现大棚温度随白天晚上转换,温度曲线变化,并根据这一规律成功研发出大棚温湿度及光照控制系统。她在科研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主编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概论》、《matlab程序设计及应用》在内的四部著作和教材及先后被授权专利的发明共计十五项。这一切的一切,无一不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所得。

长江浪,一浪接一浪,信息社会的发展也正是如此。技术的不断革新,知识的不断刷新,信息技术层出不穷。“大学中拼搏过程的犯错是不要成本的”,作为过来人,穆老师在科研方面建议同学们:身处农业大学,与农业信息化方面结合是比较方便的,相关专业老师也能提供较为实用的指导及建议。选题需往实用性上靠,同其他学科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发挥学院优势。

二十五年栉风沐雨,二十五年砥砺前行,二十五年弦歌不辍。过去的已经过去,而她的故事仍在续写。

 

【责任编辑:雷双凤、李锡梅、刘美兰(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