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班主任】吴敬花:馥郁香园侍花人

   导语:“馥郁香园四季馨,花开万品蕴芳醇;春夏秋冬几何去,芬芳桃李代代新。淋漓挥汗和水注,无言劳煞侍花人。来日成才遍天下,不忘哺育园丁心。”这首《咏园丁》似乎像是专为信息工程学院吴敬花老师量身定做的。在学生眼里,她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姐姐,也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大管家。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01班的班主任——吴敬花老师。

班级与她,恰恰相融

自2012年9月,吴敬花就一直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01班的班主任,小班同学亲切地称呼她“花花老师”。在她的带领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01班这个大家庭犹如一轮冉冉升起的朝阳,绽放出夺目的光芒,多次获得各项院级、校级荣誉。

吴敬花在班级建设工作方面,态度认真,一丝不苟。她督促小班同学定时开展学习帮扶活动,形成了以一对一、一对多等不同形式的班级互助学习机制;不定时抽查班级学生自习情况,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在大一学年,吴敬花指导和帮助小班积极开展英语四级的学习活动。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获得班级的四级过级率位居全院第一的好成绩。该学年学院加权综测成绩统计排名中,该班同学占据了专业前二十名中一半的名额。在大四学年的学院毕业论文答辩中,全班同学均一次通过。

细腻如她,公平公正

在关心学生学习的同时,花花老师也相当重视学生个人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她在小班实行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流动班委制。让小班同学都均等地享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机会,让每一位“小花”在锻炼中成长。在她的鼓励之下,小班同学积极参与学院工作。小班一半以上的同学曾在学院学生会、团委任职,包括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副主席以及部长、小班班助等职位,他们为学院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对学院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吴敬花也非常关心小班学生的生活状况。虽然她一直在雅安、温江两校区之间来回奔波任教,却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通过班级qq群或者电话、短信等方式询问小班同学的近期情况。大学四年都坚持定期下寝,为了督促学生们自觉营造良好的寝室环境。她心思细腻,熟知每一个小班同学的优点和爱好,同时又善于引导,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她从不忽视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开导情绪低落的学生,体贴入微。她是小花们的良师,更是益友。

坚强如她,无私奉献

吴敬花的治学和为人也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小班学生们。在学术方面,她兢兢业业,苦心钻研。在留学波兰前,她一直在温江校区教授经济学方面的课程,听过她课程的学生都说她是一位十分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即使脚部受了很严重的伤,也依旧忍痛坚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那是因为她知道,学生们需要她。

这四年以来,在吴敬花的带领下,班级一次次得到学院的认可。大一学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大二学年更是接连取得了“校级先进班级体”和“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班级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每一次的认可与激励,每一次的欣喜与感动,这其中,都包含了吴敬花的无私付出与支持。她不仅是一位辛勤的园丁,更是一位心灵的美化师。不求回报,只为盛开!正是她,培育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01班20朵灿烂芬芳的花朵。


【责任编辑:张登虹 周依然(文)】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