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系主任】段旭良:陌上公子气如兰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唐山,北京,四川,辗转三地,为求学由北到南跨越大半个中国,地域之隔挡不住他进步的决心;从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森林经理学到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硕博转专业攻读,潜心于专业不断深造,计算机在他生命里占去了大部分时间。他就是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段旭良,一个集才华与颜值于一身的青年教师,一个气质如兰的翩翩公子,凭借对计算机科学应用的热情释放生命追求。

 

能者为师,开拓创新

“80后”青年教师段旭良,在科学研究方面敢于实践,积极创新,成果颇丰。他认为学院要想发展得好,就应该与其他领域结合在一起共同发展,不能单搞技术。在此基础上,他身体力行,主持了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项目“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分级存储模型的构建”,主研“计算机视觉中两种改进的头部姿态估计方法研究”,“四川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实施要素研究”和“四川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实施要素研究”等项目。不断积累“互联网+”的相关经验,以为更好地用于教学工作。不仅如此,他在教学方面还研究出了立足于学生的反馈研究设计的实验教学平台,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种拓展Winnowing剽窃检测算法》、《等级分制度在学生自助评价中的应用研究》;以第三作者发表论文《基于异方差PLDA的AMM在三位人脸识别中的应用》;成功申报专利2项,包括密码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的软件著作权,一种传感器数据压缩采集装置(实用新型技术);作为副主编出版《电子商务概论》教材。生命不止,创造不息。如今的他在川大在职读博,在教学之余,仍坚持对个人大数据、数据清洗科研方面的深入专研。

 

扎根教育,立足学子

在教学工作中遇到教改课题,他总是立足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教育改革工作遇到瓶颈,他率先做出实际行动,针对学生积极性不高、互评作假的现状,他利用国际象棋相关原理开创了等级分学生互评制度。他说:“同学们自主投票,自主判断选择的过程,也是同学们自我反思与借鉴学习的过程”。除此之外,应用于四川农业大学“我的课程平台”上的《反剽窃抄袭技术——剽窃检测算法》也是他辛勤劳动的成果。学生在课程平台上交作业,老师在后台能够清楚看到学生作业之间的相似度,极大地方便了老师的批改工作。他谈到为了解决图像、文档、表格的转换提取比对的难点,从开始制作到基本定型,他尝试了3、4种算法,经过多次测试比较,发现Winnowing——一种文本指纹检测算法能够较为理想的提高效率。从打定主意研发到有基本雏形大致花了两年。两年的心血,在他嘴里不过就是“就试着做做”而已。当我们问到设计初衷时,他说:“一定程度遏止粗暴剽窃之风,不强求同学们能够完全自主,但对他们有一定警示和正确引导的效果,于我也是一种宽慰。” 这样一种初心,每个信工学子都能深刻体会到,也在不知不觉中获益。

为解决学生信息安全实验过程中对软件需求的病毒及兼容问题,他还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中压缩时间参与了密码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的设计开发。期间,他不断参考网上开源,设置应用操作实验,这一切只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实验兴趣,力图给学生们提供更优良的实验条件。信息工程学院正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对于博士还未毕业的他来说“时间分配对于我来说也是很纠结的。” 说到这些,他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笑,好像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我们看在眼里却觉得莫名地窝心。

 

春风化雨,桃李争妍

尼采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在工作之余,他担心的最多的还是学院学生的学业以及就业问题。他认为,大学生 “打好基础,认清自己,深入研究”的过程,便是缄默漂泊的过程。很多人迷失在大学宽松的氛围里,越来越找不到未来的目标。在教学中,他一直坚持着最简单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始终因材施教、软硬兼施,努力让每个同学有提高。信息专业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而对于当下信息专业多数同学迷茫的现状,他不禁感到担忧。他说:学好专业课程是第一位,学得多视野自然就会更广阔。将这个专业与一个大的环境背景结合起来,完成自我定位,确定方向,灵活引用解决实际问题。他一直鼓励同学们在学有余力之时,多了解自己喜欢的领域,尽早做打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以“陌上公子气如兰”的温文尔雅,技术与创新兼具的丰富科研成果,开放风趣的教学风格,征服了同学们,“信工男神”的称号非他莫属。

 

【责任编辑:贺钰涵,刘蔚漾(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