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走近污水处理工序,观察污水化清流奥秘

为响应“美丽中国”号召,在了解污水化清流奥秘的同时提高对水环境的保护意识,11月28日14:30及29日10:30,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志工部联合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携志愿者来到雅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负责接待,讲解员姜巧向参观者们就污水化清流的过程进行了详细说明。

姜巧首先通过解读宣传栏内容向参观者们介绍了污水处理情况,据她介绍:污水厂主要通过捞渣、沉淀、生物氧化降解及消毒去除水中污染物。雅安市污水处理厂采用BAF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到5万吨/日。现处理污水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入青衣江,污泥外运至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卫生填埋,近期实际处理生活污水平均已达4.5万吨/日。

图一:讲解员向参观者就宣传栏进行讲解

在对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所用高压室内的污水集水井的提升泵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讲解后,她向参观者重点阐述了集曝气沉砂、气浮除油、斜管沉淀三功能于一体的组合式S3D高效沉淀池,她向大家阐明的其中的原理:污水通过S3D沉淀池进行预处理,再进入两级BAF曝气生物滤池以此来进行生物处理。

之后,姜巧就BAF曝气生物滤池作出了详细的阐述,她讲到:该工艺具有去除SS、COD、BOD、硝化、脱氮、除磷、去除AOX(有害物质)的作用,生活污水在经此阶段处理后主要污染物已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是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于一体的新工艺。其中,参观者陈同学提出疑问:问什么水池中会有水泡呢?姜巧回应称这是因为池底24小时常态曝气产生的气泡,属于正常现象,对水质不会有影响。

图二:参观BAF曝气生物滤池

最后,姜巧带领参观者们来到污水处理过程中执行最后一道工序的出水在线监测室,据她介绍:这个监测室随时监测着污水厂的排放水质,各监测设备每两个小时会生成1个监测数据,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污水厂的中控室及生态环境部门,因为在线监测室很重要,所以管理相应的也非常严格。”

据悉,对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基础性作用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其污水处理面对公众开放一方面能增加公众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认识了解,提高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能使大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得到满足,让污水处理设施在公众监督之下运行。

整个工艺流程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边听讲解边记录,团队井然有序。据了解,在参观污水处理厂后志愿者们对于城市污水的排放处理工序及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以此同时,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践行绿色生活,引领绿色风尚,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马笔兰 许传容 文)

图三:行走中的工作人员与参观者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