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爱在社区,安全教育行

11月17日上午九点半,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组织志愿者,前往雅安市多营镇儿童之家进行安全教育活动,镇上儿童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社区安全知识交流。

整个活动从今年发生的凉山火灾说起,真实的消防案例,仿佛重现眼前。血的教训与惨痛的代价,让孩子们在绷紧的神经之外,牢固地树立起安全防范的意识,为之后活动的开展埋下伏笔。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社区某住宿楼(5楼)进行安全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志愿者安全有序地指挥孩子们下楼前往集合地点,结束后志愿者们针对疏散中存在的问题对孩子们做出讲解,并告诉孩子们在遇到危险时一定要冷静有序地向安全地点撤离,切勿慌乱和拥挤。孩子们通过亲身实践,强化掌握了逃生的基本要领。

图一: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紧急疏散。 付昆 摄

随后,志愿者的灭火器使用教学,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干粉式灭火器一直都处放于指定位置。但孩子们很少有机会亲自接触到。这一次通过志愿者们的指导教学,孩子们亲手操作了灭火器的灭火过程,具有极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图二:灭火器使用教学中。张骄 摄

最后,志愿者将孩子们划分为三小组,要求各小组成员前往社区住宿楼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安全隐患绘画赛。经过二十分钟的搜寻,志愿者带领“收获满满”的小组回到集合地点;将所寻找到的安全隐患通过手中的画笔在纸上呈现。

图三:小组出行,细查存在安全隐患。 付昆 摄

 

图四:作品展。付昆 摄

此次志愿活动深刻地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志愿者热于助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信工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日后会有更多的孩子,在志愿团队的带领下,在更多领域的专家、老师的启迪里,不断树立巩固安全意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强化个人的素质规范。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