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第十三讲:城镇化、社会变迁与人的价值实现

 

在近来学校生命安全问题事件突发的背景下,为了调整学院同学们的心态,乐观积极面对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5月31日下午4:30,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三期“信工青春”系列思政教育主题讲座在育新楼A4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城镇化、社会变迁与人的价值实现——坦然面对新时期社会生活”为主题,特邀学院党委书记张禧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17、18级各小班全体和团委学生会全体主干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禧教授对近一段时间来学院的良好表现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并强调信息工程学院能够越来越好,离不开每一名同学和老师的努力。面对其他学院所遇到的突发状况,张禧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身为大学生,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价值!要养成良好的思考方式,立大志,做大事,做好人!”随后,张禧教授结合农村与城市的社会变迁,提出社会始终是按照自己的标准,培养、塑造和选择成员,一个不合格的人不仅会影响到自身,更有可能拖垮一个家庭、一个群体。当遇到困难时,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会理解和接纳,另一方面更要时刻警醒,培养良好的心态,参与到生活与社会中,却又不拘泥于生活,被生活的琐事所束缚,要高于生活、指导生活、营造生活。人生不是止水,难免会起风波,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都重视追求物质生活而渐渐地忽略了精神生活的丰富,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更是社会所聚焦的重点,大学生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社会的视线,尤其是在大学生自杀现象频发的当今。

会后,来自计算机专业的黄同学感悟到,“身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应该学会调控自身的心理状态,让自己能更好去适应社会,而不是想着去让社会适应我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勇敢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有了这些宝贵的能力,才能支撑着我们美好的人生。”【文:学习部冯澳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