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第十二讲: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


    在“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的历史口号下,为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发同学们的激情和斗志,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进一步领略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5月21日下午16:30,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二期“信工青春”系列思政教育主题讲座在育新楼B212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特邀校团委书记廖鹏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15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廖鹏老师结合近现代史,首先分析了五四运动的定义以及背景,继而提出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性。从历史的角度为在场学子讲解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日本对华“二十一条”、中国传统农业经济制度的瓦解、中国社会力量的消解和重建、国际政治的风云激荡和国内的政治黑暗,或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其中,廖书记特别提及了1916年俄国的十月革命,新意识形态的出现给予了国内青年们更多的思考,廖书记形象的比喻这就像“堵塞了很久的水渠喷薄而出”,马克思主义在国内开始了大范围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和干部准备。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中国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登上社会历史舞台的宣言。廖鹏老师提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廖书记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讲座的结束语勉励在场的学子,鼓励大家能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风险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文:学习部 冯澳 邱华溢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