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第十一讲: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解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推动学院双创教育工作,培养信工学子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与活力,5月6日晚7:30,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一期“信工青春”系列思政教育主题讲座在育新楼A4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解析”为主题,特邀校团委副书记刘思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24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创新创业精神是指一个人有能力将想法转变为行动,它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讲座伊始,刘思麟老师在介绍创新创业的概念中谈到。在讲座中,她重点就大学生三大双创赛事——“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进行了详细解析。她谈到,各类参赛作品主要包括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三大赛事的侧重点又有所差异,其中,“挑战杯”侧重于创新,“创青春”侧重于创业,而“互联网+”旨在推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对于选题策略,她强调,项目“要有政策支持,要有落地可能,要有扩张可能,要有核心竞争,要有销售案例”。对于信工学子,她建议,最好能发挥信息专业技术的优势,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聚焦社会热点、痛点、难点,关注项目本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促进有竞争力的项目形成。

此次讲座内容系统、深入而全面,对同学们参加双创赛事具有深刻的教育和指导意义。【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