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第十讲:自媒体时代 我们在哪儿?——由成都七中实验中学食品安全引发的思考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开展“信工青春”系列思政教育主题讲座。3月20日上午10:30,第十期“信工青春”系列主题讲座在逸夫楼小礼堂如期开讲。本期讲座结合时事热点,以“自媒体时代 我们在哪儿?——由成都七中实验中学食品安全引发的思考”为主题,邀请校团委副书记陈从楷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信息工程学院2017、2018级共41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从楷老师以现实社会实例“成都七中实验中学食品安全问题”为引,从“怎么发生的?”“怎么传播的?”“为什么谣言没被及时制止?”等几个方面提出设问启发同学们思考。关于“成都七中实验中学食品安全问题”事件的事实是出现食品安全的图片系家长摆拍,而在整个事件中出现的诸如家长下跪、校长跳楼等报道,全部为谣言或失实报道。陈从楷说到:“一开始看到新闻,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感到非常愤怒,但是最后结果的反转,又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他指出,“对于大部分的大学生,能够清晰直观的辨别是不是谣言还是具有难度的,”但同时他又强调,“大学生在面对不知道是不是谣言的新闻时,不应该跟风指责、盲目作对,而是应该保持冷静与理性,对发生的事进行思考和分析。作为大学生,思想上应该有独立性与分析性。”在讲述过程中,他告诫同学们,“‘有图有真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谣言的本质是利用,利用人们与生俱来的负面情绪,利用人们心里的爱与正义。所以,我们在焦虑中要留些心眼,愤怒中要带些理性,别让谣言与反转像一记耳光,盲目跟风,从心疼到脸疼。”讲座最后,他再次强调,“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信息传播鱼龙混杂,更需要我们做到理智对待,不要自乱阵脚。”

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陈老师旁征博引,讲授风格别具特色,主讲内容发人深省。听完讲座的黄同学感叹到,“成都七中事件的反转让我意识到,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生活在当今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自媒体时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理性的判断是我们应该坚守的基本品质。” 【文:学习部,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