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有我,青春挺膺担当”4-5月主题班团活动的通知

各小班团支部、团学组织流动团支部:

为了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等内容,学工部、校团委决定于4月-5月开展“国家安全有我,青春挺膺担当”主题班团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5月上旬。

二、活动地点

结合实际情况,可选择在教室、操场、社区、中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场馆等地开展。

三、活动对象

全院各班团支部,各级团学组织流动团支部

四、建议主题内容

(一)“ 国家安全,青春挺膺”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勇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参照以下关于国家安全的活动形式,结合实际单独或融合开展。

  1. 深化国家安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重点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以小班、团支部为基本单位,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开展国家安全相关实践演练等活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近就便组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1. 开展国家安全系列主题团课学习

重点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部署,用好学习资料包(附件1),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1. 组织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进支部

邀请优秀团员和青年代表、校青马班学员(附件2)等,重点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青年典型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组织开展主题宣讲,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青春奋斗故事,激发使命担当,引导团员青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

  1. 参与举办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讲座

重点学习宣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结合线下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二)“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

5月1日劳动节前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附件3)为主线,强化奋斗意识。发挥各级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结合专业特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耕读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奋斗书写出彩青春。

(三)“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

5月4日五四青年节前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附件4)为主线,激励团员和青年挺膺担当。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的基本知识教育,邀请校青马班学员(附件2)等围绕主题进支部宣讲,观看《青马学员讲党史故事》《青史·青课堂》等微团课视频(附件5),引导团员和青年了解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 牢记教导,踔厉奋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相关学习资料见附件6),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增强知农爱农情怀、强农兴农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五)“共建书香校园,阅读点亮人生”

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通过开展读书打卡、晒读书笔记、读书沙龙分享等活动,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号召团员和青年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附件7),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系列书籍。

五、相关要求

1.开展时间不得少于30 分钟,鼓励多个支部一起举办。

2.班团活动开始及结尾都须齐唱团歌。

3. 各班级、团支部可结合学科专业、校区地域、学业实际等选择一个或多个主题开展活动,活动开展不贪大求全、不走马观花,重在活动教育引导实效。鼓励各支部创新形式丰富班团活动内容。

4.班团活动开展过程中按照规范悬挂团旗,佩戴团徽(团旗需挂在教室左上角,团徽需全员佩戴)。

5.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学团字〔2024〕02 号《每月最佳班团活动评选工作实施方案》(附件8)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各支部应积极做好主题班团活动组织领导工作,重在抓好班团活动教育意义和教育效果落实。活动开展做到支部全覆盖,建议有指导教师(班主任)参加。

若确实需要请假需打印请假条并手写,团支书签字。若请假人数超过支部人数1/3,建议支部另择时间开展。

6.注重示范引领。鼓励整合资源,开展示范性班团活动,打造样板,做好示范。

7. 备案报送,择优评选。在全院范围内择优评选优秀班团活动策划方案。

8.各支部需提前两天填写班团活动检查在线登记表,组织部将随机抽查

9. 优秀班团活动策划方案、“最佳班团活动”立项申报表于4月18日12:00之前发送至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1913003677@qq.com

10.各支部班团活动的基础提交内容、评选报送至校上备案支部评优材料于5月5日下午14:00之前发送到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1913003677@qq.com

 

注意:若有联办支部,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将本院的联办支部名称加在后面,其他学院的支部名称不用加。

 

交材料时:班级名称统一为“物联网202101”“计算机 202101”“计教 202001”“大数据202101”,“物联网202204”所有作品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提交,不接受个人形式的作品。支部作品需存入一个压缩包中,压缩包压缩命名为:班级名称+x月班团活动材料。

评优支部提交材料应尽量详尽,参考学团字〔2024〕02 号《每月最佳班团活动评选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开展工作评分细则,包含但不限于下图内容。

 

 

附件:

1.“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学习资料

2. 学校第十期青马班学员信息

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资料

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资料

5. 微团课视频参考学习资料

6.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资料

7.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学习资料

8. 学团字〔2024〕02号每月最佳班团活动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9. 202X年X月最佳班团活动立项申报表

10. 每月最佳班团活动评选参考标准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4年4月12日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