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践行环保自觉,凝聚青春力量|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8月,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群众保护环境意识,积极响应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筹划的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护绿护水,环保最美”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了主题为“建设美丽中国环保行”的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生态环境问卷调查、环保知识宣传,线下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献礼喜迎二十大。

如今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人民幸福感的关键,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人民幸福感,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了重中之重。活动前期,小队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实践活动方案后,查阅资料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开展针对环境问题的问卷调研。线上问卷调研内容涵盖对基本环境知识的了解以及对受访人现居地环境情况的了解和认为可行的改善措施,调研范围覆盖山西、吉林、福建、重庆等我国多地。问卷发出后,小队成员积极邀请受访者填写调研问卷,为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集思广益。
    回收统计调查数据后,小队各成员将收集的各地区如今的环境情况进行整合与交流,发现在问卷调查中,受访者对基本环境知识的了解程度并不深,正确答出世界环境保护日在6月5日的人数比例只占23.33%,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在问卷中里,有一项全国居民对空气指数关注情况的统计,其中每天关注空气污染指数的人比例为22.8%,每周至少关注3次的人比例已达到51.8%,对于民众采取防护雾霾侵害措施的统计,从未注意防护过的人比例只有16.1% ,而八成以上的人开始注意偶尔或经常采取措施防护雾霾侵害。而在问卷最后,大多数受访者都觉得现目前人们环保意识薄弱以及生态环保的宣传力度不够,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问卷调查的结果更证实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意义所在,而后,小队成员根据调研成果,整理了系列环保宣讲资料,制作了丰富精美的宣讲PPT。

活动中期,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小队在线上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开展了宣讲会。会中,小队主讲人陈彬菻从目前生态环境背景,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问卷调查结果,提高环境意识的必要性和我们能采取的行动等五个方面,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风尚。讲演最后,为在会人员放映了提前准备的两个引人入胜的环保知识视频,引导大家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的议题,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

活动后期,小队成员在各自社区进行了志愿的环境维护工作,其主要活动包括捡拾路边垃圾、进行垃圾分类,向社区居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通过宣传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倡导居民为共同创建文明、温馨、优美的绿色家园而努力。把环保理念传播到每一个居民群众的心中,争做文明奉献的“新市民”。在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为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贡献力量。部分成员还进行了种、树帮助家人干农活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家庭内部凝聚力,更彰显出本次活动的意义及四川农业大学学子的优良精神风貌。

最后,小队成员们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了反思总结。其中小队成员说道,“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天蓝地绿水清,是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任重道远。”本次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开阔了视野,发挥了潜能,提高了实践能力,领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在接下来的实践和生活中,“护绿护水,环保最美”社会实践小分队今后也将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素养及实践能力,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正确认识国情,丰富社会阅历,进一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民族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凝聚青春力量。
     至此,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