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院成功举办2022年班级辩论赛决赛

【作者:胡绍天;审稿:文毅】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5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第八届“思辨求进取,IT赢未来”班级辩论赛决赛于逸夫楼小礼堂举行。辩论赛的正方是大数据202104班代表队,反方是计算机202103班代表队。本次活动共有150名学生报名参加,同时比赛还邀请了雅安校区来自九个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以及信工院团委学生部门主干等嘉宾到场观看。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大数据时代让我们生活得更轻松/更劳累”。比赛前,主持人就辩题请观众谈谈自己的看法,场上观众积极地举手与主持人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比赛伊始,正方表明“大数据时代让我们生活得更轻松”,他们提出:在大数据时代,基于大数据的科学技术已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人们生活得也会更加轻松。然反方认为“大数据时代让我们生活得更劳累”,并对正方的观点提出反驳:在大数据时代,人们虽然因为大数据做事的效率提高了,但人们工作的总时长没有发生改变,还给出数据背书进一步支撑了己方立场。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不断对己方论点进行升华并辅以论据支撑;正反双方就“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等一些点达成共识,而针对“人们空闲时的安排”“便捷与轻松的关系”等分歧点展开交锋,比赛愈发白热化。最终,计算机202103代表队凭借各参赛选手的默契合作、清晰的表达与赛场上临危不乱的辨风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计算机202103班代表队取得最终胜利,成为了本届小班辩论比赛的冠军。

据悉,信工院班级辩论赛已经连续开展了八届。每次比赛均立足于专业背景开展,一方面让同学们熟悉专业热点,促进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于培养学生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让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