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党史学习进行时】信工院开展“寻史觅迹 万卷共读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陈明滟 文毅 文静 审核:王中成】

连日来,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持续开展“寻史觅迹 万卷共读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参观革命纪念馆、红色观影、读书打卡分享、党史知识宝典竞答、“码”上表白等活动,活动吸引学院800余人次参加,在多样的学习实践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寻史觅迹,重新出发

从12月9日开始,信工院团学组织陆续组织5支小分队分时段参观雅安市博物馆或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在了解雅州古往今来不同时期发展状况的同时学习红军长征的艰苦,在了解川藏公路建设的过往中学习“两路精神”,在了解雅安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历史以及“一步跨千年”的凉山脱贫攻坚成果中深刻领悟党的正确领导和伟大,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革命纪念馆中展出了很多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四川的红色文化深刻的影响和激励着我,那个时代有列强的炮弹侵略,信息技术时代也有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作为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励志要再加把劲儿努力钻研学术科研,希望能够尽到绵薄之力。”2019级学生党员罗婉瑜说道。

红色观影,震撼心灵

12月13-21日,信工院学生党支部、团委直属部门、院学生会以部门为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影人入胜”观影活动8场,组织同学们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建军大业》和《东京审判》,在精彩的电影故事情节和画面中感悟历史、激发热血、传递思想。在近3个小时电影《长津湖》的观影过程中,大家一次次被志愿军战士的满腔热血和铮铮铁骨所震撼,一个个悲壮的场景让人感动泪目,志愿军们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和坚不可摧的信仰让大家肃然起敬

电影《建军大业》所展现的那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为了信念而不断努力,不怕活埋、不怕砍头,不惜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勇于献身的无畏精神令在场的同学动容。计算机专业1903班学生林彬在观看后说到“南昌起义那段我看到叶挺去增援贺龙将军部队,在炮火中他声嘶力竭的吼着‘放’的时候,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一种充满血性和大无畏精神的气场震撼了我。”

万卷共读,码上表白

截止12月29日,由学院党建办和团委组织部共同承办的“万卷共读”读书打卡活动结束,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打卡方式进行,同学们可以在学校图书馆借阅或参照学院提供的线上学习资料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重读毛泽东:“赶考”(一)》等书籍内容,并通过个人自媒体平台发布学习心得和感悟。在此基础上同步举办“知识考典”党史知识竞赛,采取线上问卷的形式,随机从题库中抽取题目进行作答巩固学习成果。题目内容以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中心,以党的百年历史脉络为线索,分阶段分批次连续开展了2天的集中竞答,全程共计200余人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

同时,院学生会还号召全院学生利用计算机专用语言表达对祖国和党的赤诚之心,信工学子用C、C++、C#、Java、Python、 Golang、Matlab、html、js 等编程语言或方式,围绕“感恩党”“跟党走”这两个主题,创作可视化作品诉说情怀。他们有的用html、css、js编码出美观的可视化网页,有的用python的turtle 包库一笔一画用代码勾勒出“I LOVE 中国”等图形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火热,展现了信工学子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