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我述我心”心理征文第二期:关爱心理,健康人生

【作者:一一 审核:尹华祺】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越来越注重人的身体健康,希望能够长命百岁,体验更好的时代年华,但身体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机能良好,还包括了心理健康,尤其是身为学生的我们更应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因此关注心理健康,倡导健康生活尤为重要。

心理健康是我们在社会集体主义语境之下很好的一面镜子。眼观当下社会热议的未成年人犯罪,其中不乏有心理因素影响。因心理扭曲、心理阴暗而拿起菜刀的孩子或许不在少数。再观学生跳楼事件,难道一个孩子在花样年华匆匆结束自己的生命,仅仅只是为了体验高空坠落的快感吗?于旁观者而言,这场悲剧只是一张照片,一个视频,一个见闻;于这个家庭而言,是大山崩塌,是太阳熄灭,是世界未日;而对于社会而言,却是一个失败的教训。由此可观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良好的心理是我们个人成长道路上的一盏引路灯。民国时期伟大作家萧红,在面对战火的摧残,爱情的失意,幼子的夭折这些生活的不如意时,凭借着自己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以坚韧的意志对抗这些磨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在写作,留下了《呼兰河传》等优秀作品,被誉为“30年代文学洛神”;新时期文学巨匠史铁生,在漫长的轮椅生涯里至强至尊,在微粒中进入广远,在艰难和痛苦中宽厚的微笑。若他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又怎么能成为一座文学的高峰?没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又怎么能创作出一本又一本脍炙人口的书籍?

心理健康不仅是个人所需注重的方面,更是国家重视的方向。伴随着建党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到来,国家对于心理健康是越来越重视,让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们感到庆幸。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站设立,学校开展心理活动,大学设置心理课,都让我们了解到了生命的意义,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高效的沟通和解决问题。在疫情期间,当负面情绪弥漫中国时,在人们手足无措时,共产党带领束手无策的人民积极应对,积极抗疫,让我们在疫情之下看见生的转机。强大的心理就如一滴甘露给绝境的人们带来一丝希望。

袁隆平院士说过:“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今天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国家未来希望的种子,因此当我们遇见挫折,发现困难时应该以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挫折,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以逆境中不放弃的坚毅精神处理困难。做一粒冲破坚硬土壤,昂扬向上生长的种子,为中华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

健康的心理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健康的心理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健康的心理是灯,照亮前进之路。良好的心理健康是独立个体取得个人价值的重要宝藏。心理健康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基石,是成长的引路人,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亦是国家蓬勃兴盛的助推剂。新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身,要有增强心理健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以明志,学以立身,学以广才。涵养祖国之志和家国情怀,做到信念上坚信,政治上过硬,精神上崇高,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时不待我,不舍昼夜。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抓住一切机会磨练本领,提高能力,让心理问题不再成为阻碍你我走向成功的绊脚石。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