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实地走访飞水村,探索乡村信息化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化小分队”(以下称“小分队”)在2019年5月11日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进行关于乡村信息化的调研活动,助力乡村振新。当日上午10点,团队全员到达飞水村开始了一天的调研活动。

飞水村村委会(曹小慧摄)

 

  小分队到达飞水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委会拜访甘春林书记。在书记办公室里,队员们与书记一同展开了一场时长两小时的交流会。书记告诉队员们飞水村在2017年已经成功脱贫摘帽,养兔和种植茶叶、猕猴桃、藤椒是飞水村的主要产业。飞水村在农业生产方面暂未实现信息化的普及,农作物的栽培及病虫害防治主要依靠员工经验和专家指导,对信息化技术和设备的利用较少。在农业经营信息化方面,飞水村成功实现了“互联网+扶贫”的模式。飞水村合作社每年收购村民的猕猴桃,再利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将猕猴桃销往全国各地。甘书记还告诉队员们,随着经济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每家每户,村民们自己也可以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销售猕猴桃、茶叶等农产品。飞水村农业经营信息化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小分队与甘书记一同展开交流会(曹小慧摄)

交流会结束,书记与队员们合影留念(曹小慧摄)

 

   飞水村每家每户都已经连通了网线,村民可以利用WiFi上网。同时,村委会配置有电脑等信息化设备,村民有相关需求都可以免费使用这些设备。甘书记告诉队员们“我作为一个书记,就要做好带头作用,学习使用电脑是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只有自己不断往前走,接触新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飞水村还有专门的村微信群,甘书记告诉队员们村里的村务都会通过微信群推送或以打电话的方式告知村民们,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准确知晓相关事宜。近几年,飞水村在乡村服务信息化以及管理信息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交流会结束后,队员们纷纷与书记道别。随后,小分队进入飞水村每户人家里进行乡村信息化方面的问卷调查。村民们在得知队员们的来意后,都很乐意配合队员们完成问卷调查任务。

村民配合队员们做调查问卷(曹小慧摄)

   近几年飞水村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村民收入的提高,也为飞水村成功脱贫摘帽及乡村振新做出了不可言喻的贡献。【文:冯菁菁 审:邓秋红】

飞水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曹小慧摄)

飞水村藤椒种植基地(曹小慧摄)

队员们在合作社合影留念(曹小慧摄)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