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第九讲:大学·大学精神·大学文化

    3月1日下午4:30,信息工程学院“信工青春”思想教育系列讲座第九讲“大学·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在逸夫楼小礼堂顺利举行。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禧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他围绕大学起源和概念、大学教育及使命、大学精神与文化三个方面为学院400余名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张禧教授以“大学是什么?为什么要上大学?到大学学习什么?如何在大学学习?”四个问题为引,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为解释中国大学的起源,张禧教授追述到中古时期欧洲大陆最早的几所大学以及中国19世纪60年代的第一所外国教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何谓大学?大学应具有传授和发展知识、开放性、学术独立和自由、崇高的使命感等特点,以及大学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和功能。他分别从历史维度和现实意义纵横交错的为大家进行诠释,还特别强调了大学应该以研究学问为第一要义,以引领社会和服务社会为职责。

    继而,张禧教授以自由精神、独立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批判精神、社会关怀精神七部分讲解了一所大学应当具备的精神,这些同样也是全校师生应当具备的精神。教授还特别提到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而川农大精神也正是四川农业大学赖以生存的法宝。

    最后,张禧教授谈到大学文化,提出大学文化应当是追求真理、严谨求实、崇尚学术自由、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崇尚道德、崇尚爱国主义的文化,并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的文化历史,提到学院自建立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已发展成为学校的第一大院,无论是学生数量还是学生就业情况都名列前茅,值得每一位信工学子自豪。

    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张禧教授幽默风趣、极富感染力的讲述,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对大学有了新的认识,“德信立人,以工成事”的院训也将激励着每位信工学子奋发向前。【文:学习部 杨阳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