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学识践悟新思想,青春建功新时代——记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

   严冬之际,信息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伴随着新学期的来临,寒假社会实践也完美落下了帷幕。此次寒假信息工程学院共组建50支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进行了以爱心公益、绿色环保、文化探寻、高中校园行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旨在引领广大信工学子聚焦社会、深入实践,把平时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情况相结合,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并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

重温峥嵘历史,砥砺爱国奋斗情怀

老兵是革命的见证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爱国主义是青年学子追梦圆梦的主旋律。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追红”、“寻访雅安红色遗迹”“星火传递队”前往雅安宝兴县、石棉安顺场等地区在实践中感受长征精神,在实践中缅怀革命先烈。

其中“追红”团队前往西康博物馆、雅安烈士陵园等地,通过参观纪念馆、一起唱红歌、打扫烈士陵园的方式来学习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而“寻访雅安红色遗迹”团队前往石棉安顺场,通过听老红军讲故事、寻找红军历史文化遗迹感受到红军长征了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星火传递队”去往雅安宝兴县夹金山纪念馆、天全红军纪念馆,从讲解员对长征故事的精彩讲解中,感受国家安定的来之不易,重新审视和重构战争的实质,反思战争对人类带来的影响,积极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抗战精神。

关注环保问题,建设美丽中国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周公山环保小队”、“白云黑土”、“蚂蚁团队”、“走进城市环卫”等9支团队分别奔赴雅安周公山、老板山、邛崃天台山等地开展环保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周公山环保小队”根据景区内商家和游客环保意识的强弱以及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进行了实地调研,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白云黑土”与“走进城市环卫两支团队围绕垃圾分类处理问题,通过抽样调查雅安城区部分街道垃圾分类情况、参观雅安市垃圾处理厂、了解垃圾分类系统运作方式,采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方式,对雅安市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垃圾分类这一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蚂蚁团队”去往邛崃天台山,坚持保护环保从我做起的原则,清洁地面垃圾,发放调查问卷和环保宣传单,以实际行动呼吁大家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游客和居民的环保意识。

爱心奉献社会,真情温暖人间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大学生心系社会、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计科一班搞笑队、“科技支农”、“带你上路吧”、“智享邮递员”等8支团队前往不同地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在雅安市茂园山庄敬老院,“计科一班搞笑队”为老人带去大学生的关怀和温暖,亲身践行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雅安街头,“科技支农”团队开展了网络诈骗的知识普及宣讲活动,为老年人预防诈骗工作贡献了来自川农的力量;春运期间,“带你上路吧”小分队在人流量巨大的铁路站台,以旅客取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换乘等环节为重点,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让让广大同胞平安还家的同时,感受到志愿者带给他们的方便和社会的温暖。

重踏母校故土,助力川农形象宣传

为丰富川农学子的寒假生活,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加强川农与各中学间的密切联系,拓宽学校招生渠道,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与校团委共同举办了寒假高中校园行社会实践活动。信工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付艳秋、龙波、易竞东等178名同学重回高中母校,展示川农风采,助力川农宣传。

通过制作PPT对川农大的历史、专业优势、师资优势进行宣讲;在学校举办的家长会上,用赠送小礼品的方式进行现场互动,让学弟学妹加深川农印象;除介绍川农基本信息外,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高中回忆和学习方法,鼓励他们放松备考,考出水平……

2019年寒假,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紧密围绕学校“聚焦新中国伟业七十周年,助力新时代改革新征程”社会实践主题,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丰硕的实践成果,受到了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川文化网等重要媒体的详细报道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文:余洁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